国际观察 | 这个问题,是2020美国大选的胜负关键
2020-10-31 10:19
来源: 新华社

国际观察 | 这个问题,是2020美国大选的胜负关键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 一直以来,经济政策和经济政绩在美国大选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历次大选两党争夺的主战场之一。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美国经济严重衰退,巨大失业潮和企业破产潮进一步提升了经济议题的重要性。尤其在一些关键“摇摆州”,选民如何看待总统候选人的经济政策和复苏方案,恐将成为左右选举胜负的重要变量。

经济表现怎样

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继今年第二季度创纪录下跌31.4%后,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3.1%,但仍低于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美国政府在11月3日大选投票日前公布的这一重要经济数据,备受媒体和民众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佳”经济成绩,也是美国经济“V型”复苏的例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则表示,虽然第三季度GDP回升,但贫困率同时也上升,美国仍将迎来70多年来“最糟糕的”经济下滑。

有经济学家分析认为,美国经济短期反弹更多是受到政府解除封锁措施和出台刺激政策的暂时推动,复苏仍然脆弱;随着疫情反弹和部分政府刺激政策到期,企业破产和永久性失业增加,美国经济复苏的动能正在减弱,今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复苏恐将大幅放缓。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即便疫情结束,旅游、娱乐等行业的许多就业岗位都不大可能恢复,如何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解决永久性失业问题,是美国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

分析人士还指出,美国经济复苏并不均衡,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尤其是中产阶级和低收入群体依然在失业边缘挣扎,收入大幅下降。其中,非洲裔和拉美裔美国人失业问题尤为突出,不同种族经济差距不断扩大。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