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入局图库市场用户成本降93% 视觉中国们要被抢生意?
2020-10-30 09:07
来源: 成都商报

腾讯入局图库市场用户成本降93% 视觉中国们要被抢生意?

人工智能朗读:

成都商报2020年10月30日讯 10月29日,红星资本局从腾讯处获悉,腾讯云发布“正版图库直通车”。

据悉,在此平台,用户在一个平台上即可搜索、购买多家图库的图片资源,无需跨平台搜索。预期到11月底,平台上将会有1.2亿张正版图片资源。

2019年,视觉中国(000681,SZ)“黑洞门”事件引发全网关注,图片市场里使用门槛高、版权等问题也浮出水面。

10月28日,图库公司易维视产品副总裁傅雷嘉对媒体表示,2018年中国图片版权市场接近150亿元,有效营业额却只有18.97亿。2020年,预计图片行业规模为230亿元,有效营业额的比例仍然很低。

红星资本局了解到,除了腾讯以外,阿里、京东等平台也都已入局。平台入局,抢了谁的蛋糕?图库市场的难题,能否破局?

腾讯上线“图库直通车”

据腾讯介绍,平台的所有图片均提供专属电子授权文档,用户可以在广告营销创意、自媒体配图、线下印刷等多类场景使用。

腾讯方面称,平台支持单张付费、包年包月会员等多种购买方式。具体的费用来看,单张图片使用成本仅相当于传统版权图片均价的1/15;包月、包年会员费为69元和699元,用户可不限量下载使用会员库图片。

传统版权图片的成本大概是多少钱?

一位负责图库采购的媒体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由于其媒体的图片使用量较大,在视觉中国、东方IC购买图片时都能拿到一定的优惠。据他介绍,使用量不大的媒体,平均每张图片的购买价格则更贵。总体来说,对于上述媒体这样批量购买的大单客户,图片的单张均价在20元至100元之间。对于自媒体、或只是购买单张的而言,价格就更高了。

“一般情况下,视觉中国的图质量更好,单价也会比东方IC高出50%左右。”据了解,对于媒体而言,采用的方式一般是先“充值”,然后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按照具体使用图片的单价逐次扣除。

不过,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腾讯云的“正版图库直通车”也详细地标明了授权范围。举例来看,用于以展示素材为主要目的的产品、以销售为目的的产品等领域是属于其供应商的“不可用领域”。

腾讯云泛互联网行业文创产品总监王奕介绍,腾讯云的图库主要聚焦预算有限的中小型内容创作者。目前,整合了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CDC)素材资源,联合易维视、全景视觉等供应商提供图片。

也就是说,腾讯的角色还是平台,引入易维视、全景视觉等图片供应商,构成整个产品。

百亿行业的难题:

使用门槛高、图库有效营收低

2019年,视觉中国“黑洞门”事件,引发媒体、自媒体从业者的不满。

有多位媒体、自媒体从业者告诉红星资本局,使用网络图片时,会害怕被告;但即便以昂贵的价格购买了正版图片,在跨平台使用的具体过程中也常常难以使用。

“例如你在视觉中国等图库购买了正版图片,但拿到百家号、头条号等三方平台去发稿时,三方平台会建议将图片改为自己平台的图片。”上述自媒体运营人士邓女士说,如果不更改,稿件的流量就会被平台所限制,甚至为0。

但对于图库公司而言,版权问题难以解决,也牵制着行业的营收规模。

据经济观察网,易维视产品副总裁傅雷嘉在10月28日介绍,2018年,中国图片版权市场接近150亿元,有效营业额却只有18.97亿。2020年,预计图片行业规模为230亿元,有效营业额的比例仍然很低。

傅雷嘉称,图片市场的大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随着自媒体、短视频等UGC内容的兴起,使用图片较多的人,新加入许多新媒体行业的中小客户。目前,传统的图片公司还没有为这群人做好服务,但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平台入局,抢了谁的生意?

红星资本局从腾讯了解到,正版图库直通车的发布,也正是为了降低正版素材使用门槛的同时,解决原创内容保护难题。

记者发现,除了腾讯以外,很多三方平台也都在布局图库市场。在阿里云的官网,也已上线“正版图片”。根据官网介绍,有200万图片可供下载,可单张付费或者VIP时长付费,年费1440元,目前优惠价360元,下载的图片可以永久授权,个人及商用皆可。今年6月,京东官方也宣布,上线“京东版权素材中心”,面向全量商家和京东平台达人用户免费开放,可为数十万商家、达人一年节省至少上亿元的版权素材成本,也规避了商家的侵权风险。不久前,举办的西瓜Play“好奇心大会”上,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也在大会宣布,西瓜视频、抖音、剪映将推出一个服务于视频创作人的素材库,免费提供包括视频、音乐、字体、图片在内的版权素材。今日头条更是在2016年就入股东方IC,弥补其在图片版权资源上的“短板”。

平台入局图库,抢了谁的生意?

根据腾讯方面的说法,正版图库直通车并不是要重新做一个“图库”,性质依然是“平台”,内容的提供主要还是靠易维视、全景视觉等图库供应商。可想而知的是,从直接TO C端的卖家、转变为平台的图片的间接供应商,图库企业们也将面临利润降低等问题。

不过,邓女士告诉记者,平台的入局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价格上的使用门槛,但目前来看,跨平台使用仍存在问题。

“内容创作者肯定希望买到图片后到处发,但购买图片的平台却只希望在自己平台发、发布平台又希望使用自己平台的图片。”邓女士告诉记者,在实际操作中就会遇上很多麻烦。

“要想使用图片供应商的正版图片,还要根据三方平台的具体要求,熟练使用美图秀秀、PS等制图工具,去水印、调尺寸、P掉不适合以及图文无关的内容,否则根本发不出来。”邓女士称。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俞瑶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