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原副市长宋德平被诉:受贿超过两千万,滥用职权低价卖地
2020-10-30 08:19
来源: 澎湃新闻

佛山原副市长宋德平被诉:受贿超过两千万,滥用职权低价卖地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0月30日讯 四年前落马的广东佛山市原副市长宋德平因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0年10月28日,12309中国检察网公布宋德平受贿、滥用职权案的起诉书。检方指控,在任职期间,宋德平未经委托评估,违规批准以低价挂牌出让土地,共计造成国有土地出让金损失6亿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作调动、公司经营、土地招拍挂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共收受他人财物人民币13044035元、港币1143万元。

澎湃新闻注意到,上述起诉书披露,宋德平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自首。

公开资料显示,宋德平是广东梅县人,1963年4月出生,于1980年1月参加工作。早年,宋德平在财政系统工作,于1995年8月出任佛山市财政局副局长。自2004年7月开始,宋德平进入佛山市三水区工作,曾任三水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务。

2010年1月,宋德平离开三水区,出任佛山市委秘书长、市委办主任。次年1月,宋德平出任佛山副市长。2015年10月,宋德平不再担任佛山副市长。2016年7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据广东省纪委消息,宋德平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前述起诉书,宋德平滥用职权犯罪事实发生在2005年至2006年其担任佛山市三水区委副书记、区长期间。宋德平滥用职权,未经委托评估,违规批准以低价挂牌出让御江南项目地块,造成国有土地出让金损失532888600元;滥用职权,未经委托评估,违规批准以低价挂牌出让金太阳酒店(二期)项目地块,造成国有土地出让金损失69963300元,共计造成国有土地出让金损失602851900元。

1997年至2015年,宋德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作调动、公司经营、土地招拍挂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收受财物人民币13044035元、港币1143万元。其中一笔受贿来自佛山市某物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某某(另案处理)。向某某向宋德平贿送其公司24%干股,折合135万元。此外,宋德平收受向某某贿送的港币1000万元,价值4.5万元的秋枫木家具,并收受向某某节日红包等礼金共计15万元、港币13万元。

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10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在一篇报道中披露了宋德平的其中一起受贿细节。上述报道称,2005年6月,张某某为让某公司获得佛山市三水区某地块的开发机会,请托时任三水区领导宋德平给予帮助。事成后,为感谢宋德平的帮助,张某某决定将其股份的一半送给宋德平,但股份未实际转让。2013年4月和8月,张某某以股份分红的名义将9个商铺、4套商品房和2个车房送给宋德平,并登记在宋德平指定的相关人名下。经佛山市价格认证中心鉴定,上述涉案房产价值人民币828.37万元。2016年,宋德平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作为涉嫌行贿的人员之一,张某某为躲避惩罚隐匿行踪,直至2018年6月25日才被抓获。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认为,宋德平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为他人谋取利益;被告人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宋德平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自首,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