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企业财务被“假老板”骗了数百万,他是这样一步步掉进坑的!
2020-10-29 20: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一企业财务被“假老板”骗了数百万,他是这样一步步掉进坑的!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深圳一企业财务被“假老板”骗了数百万,他是这样一步步掉进坑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解树森 通讯员 彭丽)深圳某企业的人事和财务被QQ群里假冒的企业老板以转往来款的名义骗走数百万元。接报后,龙岗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侦查,发现这是一个境内外互相勾结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0月25日,龙岗警方赶赴天津、四川内江、江苏南京、江苏昆山等地开展抓捕工作,共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同时缴获犯罪嫌疑人用赃款购买的三辆豪车。

民警抓获嫌疑人

10月中旬的一个下午,深圳市某企业的人事接到署名为“总经理办公室”发来的电子邮件,要求建立一个QQ群并且设置老板为管理员,人事当时有点疑惑,老板怎么突然用QQ来沟通工作,但看到入群的QQ备注的信息与老板相符,况且建个QQ群这样的小事也不好打扰老板便作罢。过了一会,“老板”还拉了公司另外两个“股东”进群,接着“老板”让人事把公司通讯录发到QQ群,并让人事通知财务进群。QQ群里,“老板”与“股东”聊天,称自己现在正在和一个领导谈事情不方便接电话,有事就在群里说,随后叮嘱财务最近谈成的这个项目对公司很重要,让财务加急安排资金,手续过后再补上。就这样,财务先后多次向多个账户共转账数百万,直到三天后偶然遇到真老板才发现被骗。

缴获的嫌疑人用赃款购买的豪车

接到报案后,龙岗警方迅速展开了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先是通过公司对外公开的电子邮箱联系到公司人事,要求建立QQ群,掌握通讯录,利用公司同事之间的信任,获取公司财务人员的信任,最后冒充老板,发出转账指令。经过数日的侦查,专案组锁定多名团伙成员,10月25日,龙岗警方赶赴天津、四川内江、江苏南京、江苏昆山等地开展抓捕工作,抓获贺某、陈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在四川内江,办案民警发现,大部分赃款已经第一时间流向境外,而留在境内的小部分赃款已被犯罪嫌疑人用于购买豪车或是其它高档消费品挥霍一空。

针对此类冒充企业老板的电信网络诈骗,龙岗警方提醒:

一、企业的各类信息如招聘电话、互联网邮箱、法人信息大多是公开的,骗子可轻易冒充老板,因此不要轻信QQ或微信上任何自称是公司老板或者是同事的人;

二、企业应当建立完善的财务审核制度,严格遵守规范的财务工作流程,涉及钱款转账的务必当面或电话和当事人进行核实;

三、企业对于人事、财务、对外联络的重要岗位,应当进行反诈骗知识的培训。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