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农行“小小木匠” 发散思维玩转创意手工
2020-10-27 11: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农行“小小木匠” 发散思维玩转创意手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19年8月24日讯 今日,由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和深圳新闻网联合主办的“小小木匠”活动在深圳商报社大厦举行,40余位小朋友以“空间思维”为刀,用“想象力”做笔,和父亲母亲一起制作属于自己的精美音乐盒。

精密的榫卯结构、璀璨的木雕工艺,木艺作为百工之首,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的璀璨明珠。此次农行“小小木匠”活动,以中国传统木艺为切入点,通过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制作精美木工音乐盒,充分发挥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孩子们在实践中探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小小木匠”们在与父亲母亲的亲密互动中,双手更灵活、思维更敏捷、创意更活跃。

“小朋友们,像我一样,找到这两个结构部件,然后将他们拼接在一起……”现场,老师一边为小朋友们讲解着手工音乐盒的搭建步骤,一边现场为孩子们示范制作过程。坐在四周的“小小木匠”们一个个伸长了脖子,或站或坐,看着老师演示,一字不落的将老师的讲解铭记在心。“老爸,锯子原来要以这样的角度去锯才更省力呀。”一位刚刚体验过木工工具的小朋友满脸兴奋的跟自己的父亲说道。

对于“小小木匠”来说,安安静静的坐下来,发挥想象力,倾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木质音乐盒,无疑是最开心的时刻。听完老师的讲解后,小朋友们迅速进入角色,他们拿着原料木材,一个个化身“小鲁班”,用尺子“计较长短”,为它们“改头换面”起来。活动现场,一位小朋友正拿着砂纸,小心翼翼的打磨木料,再问及他打磨的工序时,小朋友颇具匠心的告诫记者:“先要用这种粗一点的砂纸打磨,再用这个细的,这样打磨出来的音乐盒表面就特别光滑啦……”

如果说搭建音乐盒的结构最能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那么为音乐盒装饰外观则是任由小朋友们想象力驰骋的舞台。天马行空的涂抹、充满创意的颜色搭配,每一个细节都闪耀着童真童趣。“妈妈你听啊,这比我们家的那个音乐盒好听多啦。”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木工音乐盒,听着清亮的音乐声,一位小朋友满意的跟自己的母亲分享着喜悦。

现场的李先生对此次活动大加赞赏,他表示,今天和孩子配合的非常默契,两人围绕着音乐盒的制作流程,一起头脑风暴,最终完美的完成了这个木工作品的制作。“家长对于孩子来说,不仅仅是为他们提供生存基础、教给他们生活技能,更多的是一种陪伴和启发,陪伴他们成长,启发他们做人做事的方式。”看着孩子满脸兴奋的样子,李先生开心的对记者说道。

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农行深圳分行就如何全方位做好客户服务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并据此打造了诸多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活动。而手工类的亲子活动,则一直深受小朋友与家长的喜欢,此次“小小木匠”活动,提供了一个自由开放的实践体验学习环境,以制作木工音乐盒这种方式,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发挥主观能动性与想象力,在动手实践中,锻炼自己的空间思维能力。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