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北极垂危”,已有毁灭性证据!数十年内恐“夏季无冰” ...
2020-10-27 07:49
来源: 央视财经

警告!“北极垂危”,已有毁灭性证据!数十年内恐“夏季无冰” ...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财经2020年10月26日讯

去年9月,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数百名科学家组成了一个国际科考队,前往北冰洋。在那里,随着海冰漂泊389天进行科考活动,这次科考被称为“马赛克”科考,它是一个由德国主导的大型国际合作科考项目。

上个月,科考队终于结束了长达一年多的考察,他们完成了史上最大规模、最长时间的北极科考。

在这次北极探险科考中,也有中国科学家参与。

1

中国科学家参与“马赛克”北极科考

挑战极寒作业

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健:首先你要找到一块大小合适、便于未来一年做研究的冰,冰不能薄,否则一块就碎了,也不能漂得太快,或者不满足其它各种条件。要大小、厚薄、位置合适,如果离大洋太近的话,它一会儿就漂起来。

他们在北冰洋寻找了足足两周时间,终于在极夜来临前,在北纬85度、东经134度找到一块可以固定科考船的海冰,科学家们称之为“梦想浮冰”。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科考队都在极夜中度过。

科考队还花了18天时间,在浮冰上搭建起一座研究基地。科考所用的设备都被布放在不同的分区,在“水下机器人”中心,利用远程操作工具,就可以收集海冰之下的观测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传回“极星”号。

在海洋中心,科考队员在冰层上钻孔,把观测设备降至海冰之下,采集海水样本。

在海冰研究中心,科考队员们可以研究和观察海冰和冰上的雪覆盖。而在大气中心,科学家们可以收集研究大气和空气成分。

在漫漫极夜中,科考队员们开始了繁忙的工作。任健回忆称,在零下30℃的黑夜里,即使想在浮冰下布放一个设备,都充满了挑战。

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健:有一些外国人觉得,中国人没放过这个东西,可能放不了,他们有一些不放心,因为在冰上如果出现意外,不光是仪器危险,现场人员的生命也会有危险。

2

“马赛克”北极科考警告“北极垂危”

数十年内恐“夏季无冰

这次“马赛克”北极科考之行,研究人员共搜集了150万亿字节数据和1千多份冰样本,这些成果将人类对北冰洋的认知提高到新的阶段。但是,也是这次探测,科学家们带回了“北极垂危”的毁灭性证据,并警告称北极恐怕将在几十年内面临“夏季无冰”的状况。

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部长卡利茨采克:研究人员收集了大量数据,将使未来几代人受益,因为在气候变化的“震中”北极收集的数据,将弥补该地区的关键数据缺口,这将有可能使气候模型更加精确,并最终重新评估它们。

“马赛克”项目的负责人雷克斯强调,此次北极科考,首次进行了跨学科共同研究,包括北极气候系统中的海冰、雪、海洋、生态学和生物地球化学等学科,这使得“马赛克”项目对北极的观测更加系统。

“马赛克”项目负责人雷克斯:北极气候系统非常复杂,你得把它想象成一个发条闹钟,由无数系统组成,相互影响、相互依存,就像时钟的齿轮相互啮合,现在我们打开了这个闹钟,走进去研究每个齿轮、每个弹簧、每个钩子和螺丝的功能。

在结束了为期一年多的观测之后,“马赛克”项目的科学家们带回了北极垂危的毁灭性证据,并警告称北极恐怕将在数十年内面临“夏季无冰”的状况。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