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风吹到香港!港版“李佳琦”要诞生了?
2020-10-26 10:22
来源: 香港商报

“直播带货”风吹到香港!港版“李佳琦”要诞生了?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商报2020年10月26日讯 2020年新冠疫情成为新常态,本港零售行业悄然「大变身」,众多主力做游客生意的珠宝奢侈品商店无奈结业,做本地客生意的平价日用百货商店却逆市扩张。零售业各出奇谋寻找出路,在疫境中为减少人与人接触,拓展在线生意已经成为零售业界共识。尽管抗疫之路遥遥,不少零售业界依然斗志昂扬,深信「捱过就有好世界」。

过往10年,游客购物支出平均约占本港零售总额约三分之一,但自从政府因应疫情爆发,在今年3月起限制非香港居民访港,零售业唯有靠本地市民消费来支撑。

只有本地客撑场

截至今年8月份,香港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已经连跌19个月,今年2月及3月的按年跌幅均超过40%,远超2003年沙士期间最大跌幅15.2%,虽然8月份零售跌幅有轻微收窄至13.1%,但政府发言人表示,在本地第三波疫情下,8月零售销售表现仍然疲弱。尽管按年跌幅明显收窄,但主要是由十分低的比较基数所致。

当前最为明显的转变就是,过往繁荣的商业游客区,现在几乎门可罗雀。根据房地产顾问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今年第三季零售租赁报告,全港商场总体空置率已由2018年9月的2%,增至今年9月的7%,两年增加5个百分点。当中一向受内地游客捧场的商场就更惨淡,例如海港城、时代广场及新城市广场等,近几个月空置率已攀升至10%以上。

分析本港最新零售数据,跌幅最大的依然是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类别,其8月份销货价值按年跌37.8%,今年首8月合计已跌超六成。据本地龙头珠宝商之一的周大福(1929)披露,截至6月底止三个月的营运数据,港澳地区同店销售下跌了75%。其管理层在6月时曾表示,今个财年会关闭港澳约10至15间店铺,以节省租金成本。

今年上半年已有不少国际品牌撤出香港市场,包括美国内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英国连锁时装品牌TOPSHOP、服饰品牌ESPRIT、韩国潮流服饰品牌ALAND,还有在港开业数十年的大众书局等等。

仍有逆市扩张例子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当香港商店租值大跌之际,亦吸引一些新租户趁平租低位接棒,像去年刚进驻香港的日本连锁杂货店惊安之殿堂(DON DON DONKI),今年在本港逆市新开了三间铺,据其官方Facebook透露还会于今年至明年初再增开6家。与之扩张速度相对应,其店铺规模均不小,而10月中于中环新开幕的地铺,销售面积就有1.2万平方呎。

华润U购select超市过去一年逆市扩张开了17家新店。

除了惊安之殿堂外,在过去一年内,华润集团旗下的超市U购select也大举扩张,一年间在香港增设17间分店。U购select目前在香港约有66间分店,此前分店多分布于太子、深水埗等区,而在今年U购select疫市下转攻核心区,包括尖沙咀和中环等。

疫情下也令港人更加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法国运动用品迪卡侬(DECATHLON)便趁疫市开店。迪卡侬进军香港3年,先后在铜锣湾、旺角及将军澳开设分店,近期一口气连开两间新店,分别位于九龙湾德福广场二期及中环,前者占地4000呎,后者占地达8500呎,在疫境下该等规模实属罕见。

在线销售有增长潜力

本港零售版图已出现变化,第一太平戴维斯表示,奢侈品牌已经将重点转移到大湾区或内地城市(广州、深圳以及海南岛等地)。该行预计本港零售市场基本面已发生结构性转变,将不可避免。立法会批发及零售界议员邵家辉认为像惊安之殿堂做低价的民生市场,在疫市中才能企稳,因为是必需品且大众化。而贵价奢侈品如尖沙咀海港城一带的名品店规模正在缩小,甚至日后撤出香港亦不足为奇。

疫情期间,大浪淘沙,只有识得变通才能生存,开拓在线销路似乎已成零售业的共识。邵家辉指香港未来零售业的出路或在于此,虽然难以见到零售业今年内大反弹,但是本地市场消费力仍存在,或许与疫情前难相提并论,相信市场还是可以挺得住的。

周大福集团发言人表示,集团一直致力开拓在线线下(O2O)全渠道销售平台,且在内地已经取得相当理想的业绩。在港澳地区,今年2月也推出自家研发的「My SmartBiz」O2O销售平台,并与本地零售网站、手机平台 (如HKTV mall、乐满邮、贸发网等)合作,增加品牌曝光率,而在今年4至7月举行了4次Facebook推广限时抢购活动,录得点击次数逾37万,也可喜的看到社交媒体平台推广活动的转化率呈持续上升趋势。

本港市民对网购热爱程度尚未及得上内地。民建联在9月份通过电话调查了1707位香港市民的网上购物习惯,结果显示50.8%受访者在过去一年曾经试过网购,其中30至59岁的中年人为网购主力。但48.2%受访者平均每月网购消费500元以下,仅有11%受访者的消费额在2000元或以上。相信香港人网购市场未来尚有不少上升空间,有待各零售企业开拓。

「直播带货」风吹到香港

疫情时代,零售业纷纷出招求出路,近年内地兴起的「直播带货」风潮也吹到香港。直播带货,简单说就是通过网络直播来卖商品,直播带货操作手法和电视直销很像,只是直播带货和电视购物的观众来源不同。直播带货通常由一些网红在其商店使用手机直播,向网友及粉丝直播推介商品,现场解答观众提问,很多时候即场购买有优惠。

根据阿里巴巴(9988)与毕马威联合发布的报告指出,今年内地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已达到1.05万亿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市场规模4338亿元,增长达142%,直播电商业已进入万亿规模。该报告估计,直播在电商市场的渗透率达到8.6%,明年预计仍会持续高增长,规模迫近两万亿元,直播在电商渗透率达到14.3%。

毋庸置疑,直播带货是一股潮流,人们已不再满足于单向的图文形式去了解产品,更加倾向双方互动的生活场景展示。而明星、网红及各大企业老板近年纷纷「下海」成为直播带货行列的推销员,令整个市场更加鲜活及具吸引力。

内地近年兴起直播带货风潮,吸引众多网民注视。

事实上,香港已有不少企业在做直播。本港两大化妆品连锁商卓悦(653)及莎莎(178)均在其Facebook专页推出直播活动,且场次亦颇为频密。据悉,卓悦自今年3月以来,已培训超过200名员工在社交媒体平台进行直播。根据集团半年业绩报告,现时有9个直播平台带货,包括Facebook、Instagram、天猫及京东等。而莎莎亦从5月起开始尝试在多个社交平台进行直播,莎莎表示根据其数据显示,社交商贸方式在独家产品销售比例、毛利率和每宗交易金额的表现潜力高于传统网上销售。从其Facebook专页上的影片观看数来看,每次直播都录得1万至2万的观看人次。

港货直播不乏内地网友捧场

10月1日的「全港购物节」也与跨境电商平台「全港生活圈」合作,加入「直播带货」活动,有超过5000家商户加盟,种类涵盖衣食住行、生活服务等各个方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出席发布会表示,该方式非常有利于中小企业将香港高质量的产品和品牌推广到粤港澳大湾区,相信这会使香港经济复苏进度更加顺利。他续指,虽然香港本地还没有形成「直播带货」的潮流,但疫情之下加速消费者的购物方式转变,更要尝试以创新的方式开拓市场,促进经济恢复。

近期就有「港货」直播活动均录不错反响,吸引到大批内地消费者捧场。比如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主办的「香港有好货」活动,在9月25日直播当晚,有超过600万人在线参与,6000盒美心的流心月饼及2万份面膜秒空,其他产品平均20秒沽清,30分钟成交额就高达650万元人民币。

记者 |邱媛媛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