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川》:守住这座桥!
2020-10-24 11:33
来源: 澎湃新闻

《金刚川》:守住这座桥!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10月24日讯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相信很多人对这段文字并不陌生,它出自魏巍创作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并曾入选中学语文课本。10月23日起全国公映的《金刚川》,也是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讲述的正是这一群最可爱的人的故事。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作为一部重大题材电影,《金刚川》的整个创作过程非常紧迫。好在《金刚川》虽然仓促,但质感并不潦草。电影的主体故事,预告片中的一段画外音就有提示,“那一年,俺们都才十七八岁,唯一想的事,就是通过那座桥。”

过的是哪座桥?为什么要过桥?那是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进入夏季反击战役的第三阶段,金城战役是该阶段的最后一场战役。只要金城战役胜利了,就意味着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了。过桥,为的是保障向金城前线输送战力和补给。片名的“金刚川”,指的是金城前线的一条大河,河面最宽处可达60米,得借助桥梁运输,才能确保部队和后勤补给顺利送达前线。

《金刚川》聚焦的是半天时间发生的事,从1953年7月12日下午,到7月13日凌晨六点。志愿军工兵连必须确保金刚川上有一座可通行的桥梁,让大部队在第二日凌晨抵达前线。虽然金刚川自然条件恶劣,敌人的战机也不时过来轰炸,志愿军还是使命必达,搭建好了一座桥。

每一次桥搭好后,都很快被敌军侦察机发现,之后就是一轮新的轰炸。但敌军炸毁一次,志愿军就抢修一次,修了炸,炸了修,修了再炸,炸了再修……

桥梁被炸毁

资料上记载,美军前后投下了炸弹1000余枚,炮弹2500余枚,而志愿军则先后7次在金刚川上修复这座长37米长的桥。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