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新记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现身深圳保护区
2020-10-21 16:3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鸟类新记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现身深圳保护区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鸟类调查人员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内统计鸟类时,突然发现成群的鹬鸻被惊起,原来是有两只大鸟在追逐。后面一只是苍鹭,前面是一只黑色的长嘴大鸟,它就是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内的新记录鸟类——黑鹳。截至目前,在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内共记录鸟类20目59科256种。

黑鹳在全球分布仅有3000只,其中我国有1000只左右。在中国,黑鹳繁殖于北方,在长江以南地区及台湾等地越冬。上世纪60年代曾定期到香港米埔湿地越冬,现极少有记录。

生性机警的黑鹳是重要的环境指示性动物,黑鹳对栖息环境要求很高,特别是对觅食水域,要求水体食物丰富,水质清澈,水深不超过40厘米。作为捕食性涉禽,黑鹳主要食物为鱼类,也吃蛙类、软体动物和甲壳类,以及蝼蛄等部分昆虫,偶尔啄食少量水草。

近年来,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保护区内的鱼塘进行了一系列的生境恢复及管理工作,通过人工营造高潮位鸟类栖息地、科学调控水位、控制芦苇自然扩散、降低鱼塘周边植被高度、减少人为干扰、科学引导游客参观等措施,生态系统稳步恢复,鸟类栖息环境明显改善,为迁徙过境和越冬的数万只水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栖息地。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