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屋顶无法落鸟? 专家:以讹传讹的民间传说而已
2020-10-21 07:51
来源: 科技日报

故宫屋顶无法落鸟? 专家:以讹传讹的民间传说而已

人工智能朗读:

关于故宫一直有着各种传说。其中之一是,故宫屋顶之所以看上去特别干净光洁,是因为设计时有特别的考量,以至于鸟无法停留,不会在屋顶排泄。

这一说法广为流传,文化学者马未都也曾在节目中表达过“故宫屋顶为什么没有鸟屎”的类似观点。最近,马未都讲述上述观点的一则短视频,被微博用户“陆地围脖”挖了出来。视频中,马未都称故宫屋顶之所以特别干净、没有鸟屎,其主要原因是琉璃瓦特别光滑,加之屋顶是斜的,鸟在上面站不住,所以不会在上面排泄。

为了证明上述观点“站不住”,从事建筑遗产保护研究的“陆地围脖”展示了一段鸟在故宫太和殿屋顶停留的视频。在“陆地围脖”看来,太和殿屋顶有着几十米的高度,即使有鸟屎,肉眼也看不见,所谓“鹰不落”“(鸟)站不住”的说法,只是人们“对传统的美妙幻想”。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