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凉新冠病毒怎么防?疾控专家这样说
2020-10-19 11:28
来源: 广州日报

天气渐凉新冠病毒怎么防?疾控专家这样说

人工智能朗读:

消费者通过进口冷冻食品感染风险低  

需注意保持清洁、生熟分开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国家疾控中心指出,本发现提示,在防范境外感染者输入的同时,需注意在境外被病毒污染的冷链物品将病毒输入的风险。

那么,市民日常购买、处理境外进口的冷链食品时,会不会存在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呢?张周斌介绍,市、区疾控部门现正持续对全市的12类重点场所及行业开展监测,每4周会完成一次对12类重点场所及行业的全覆盖,其中就包括批发市场或农贸市场,肉联厂、肉类、水产品生产加工、食品相关企业的冷库、冷链、空间密闭的商场超市等。“对于这类场所,除了采集从业人员、环境标本外,还要求另外采集产品标本。”张周斌介绍,自7月份市、区疾控部门实施常态化监测以来,累计已在覆盖全市11区的946个重点场所,共采集标本19496份,其中重点场所工作人员标本5363份,环境标本10226份,食品标本3907份,经检测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

而且就现有研究和防控实践显示,新冠肺炎不是食源性疾病,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摄入食物导致感染,也没有出现消费者因接触污染的冷链海产品而感染的病例。

“因此,消费者的感染风险是十分低的,可以正常购买和食用进口生鲜,但仍需注意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张周斌介绍,到农贸市场、商场或超市选购食材时,建议提前列出购买清单,减少购物停留时间,购物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手部清洁消毒,推荐自助购物及使用移动支付,烹饪前后也要洗净双手。

而从事冷链产品装卸、加工、销售等的人员,需增强防护意识,做好日常防护,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可能被污染的冷链产品,接触冷链产品后未脱掉可能被污染的工作服并洗手消毒前不摸口鼻眼,工作完成后需立即洗手消毒,定期进行核酸筛查。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