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忠林:征兵工作“提前一步” 科学保障“靶向引领”
2020-10-16 09: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忠林:征兵工作“提前一步” 科学保障“靶向引领”

人工智能朗读:

图为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忠林(右二)为学校武装部成立揭牌。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10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赵必盈 黄其颖 文/图)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突出高校大学生征兵主阵地作用,不断加强高校党委领导征兵工作力度,切实提高高校征兵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探索创新大学生征兵工作宣传动员模式,3年来每年都超额完成年度征兵工作任务,征兵成果在全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近日,该校党委书记张忠林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畅谈该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创新举措:一是坚持大局思维,把握工作节点,确保征兵工作“提前一步”;二是坚持战略思维,聚焦工作重点,带动征兵工作“靶向引领”;三是坚持底线思维,突破工作难点,落实征兵工作“科学保障”。

该校党委坚持大局思维,始终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每年都把大学生征兵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学校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征兵工作站”,将国防教育、军事训练、征兵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考核。

张忠林介绍,学校每年都提早启动大学生征兵工作。各教学院系指定专职党总支书记和1名专职征兵工作辅导员,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全力做好当年征兵宣传发动和各项服务工作;召开学校征兵工作部署会,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征兵政策的学习领会和宣传解读;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横幅标语等媒介,加大征兵宣传力度。

该校党委坚持战略思维,把学校应届毕业生作为征兵工作重点,在做好常态化宣传的同时,积极发挥学生社团、退伍复学大学生、应征大学生等资源优势,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以“朋友圈”带动“从军志”。

在应届毕业生毕业实习过程中,该校针对毕业实习单位较为分散的特点,利用微信、QQ、信件邮递等方式,把征兵宣传简章、政策解读等资料向学生发送,确保征兵宣传信息人人知晓;充分发挥退役复学学生作用,请他们现身说法,组织部分优秀退役士兵,在校内设立宣传咨询点,为学生答疑解惑,激励学生携笔从戎,保家卫国的壮志雄心;组织学生参加“一个仪式”(江门市大学生征兵报名启动仪式)、“一场报告会”(征兵和国防教育专题报告会)、“一场座谈会”(大学生预征对象及退役复学学生座谈会)、“一场主题晚会”(学校技术节闭幕式晚会或各院系举办的毕业晚会),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参军报国的热情。

学校党委坚持底线思维,注重提高征兵工作服务质量,树立主动服务的工作理念,为应征大学生提供真心、贴心、用心的服务。

张忠林表示,学校认真落实入伍大学生的各项优抚政策,简化退役复学、升学、转专业等相关手续,设置“绿色通道”,提高办事效率。在学习、转专业、升学等方面全面兑现优抚政策。同时,学校党委还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给予入伍学生奖学金,并且细化了退伍复学的相关优待政策。

学校还建立了“江职家书”制度。用充满谢意与关心的《给我校入伍学生的一封信》作为“江职家书”,和校报一起寄给在校参军入伍的同学,让学生家长能及时了解学校的新闻动态,切实加强学校与入伍学生家庭的联系。“首批家书已于今年5月份寄出,以后将形成制度,坚持下去。”张忠林说。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