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届广交会云端开幕,境内外近2.6万家企业参展
2020-10-15 09:04
来源: 南方日报

第128届广交会云端开幕,境内外近2.6万家企业参展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2020年10月15日讯 “我们非常期待‘云’上广交会,因为中国的产品质量好、价值高。”10月15日,第128届广交会正式在“云”端开幕,展期10天。意中商会秘书长马尔科·贝廷说,意大利经济正在重启的关键阶段,“广交会对整个欧洲市场都非常重要”。

“本届广交会继续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约6万个,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在14日上午举行的第128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说,尽管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但根据调研,采购商参会意愿积极,预计仍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和在线洽谈采购。

全天候网上直播、在线供采对接,新增在线交换名片、与采购商发起私聊、添加“可内销”标签等功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广交会上“云”,平台功能持续创新优化,让展商客商“进得去、找得到、谈得起来”。

“云平台”升级  

参展产品新品率近三成  

“本届广交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增强了供采双方的互动性,可以在线交换名片,随时与客户互动,甚至还可以连麦。而且供应商注册功能也优化了,我们也逐渐将线下客户引导到线上。”广东麦斯卡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叶伟伦说,如今部分国家经济逐渐复苏,“期待秋季广交会收获大订单”。

升级优化“云平台”,提升线上办展水平,是本届广交会的亮点之一。平台设置了展商展品、供采对接、虚拟展馆、展商直播等栏目,把全天候网上展示、营销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功能融为一体。

“增加沟通交流手段,新增名片管理功能,参展商在直播过程中可主动与采购商发起私聊,且可提醒采购商向其发送名片,促进供采双方对接更深入;优化直播大厅排序规则,展现更多优质直播。”徐兵说,本届广交会还将加强直播管理,实行直播备案制,强化企业直播引导及直播巡查。

为扩大企业受惠面,本届广交会继续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专题,宣传各综试区工作,推介一批跨境电商品牌企业。同时,继续设立跨境电商平台专题,与相关B2B跨境电商平台共同举办“同步广交会,环球享商机”活动。

为助企纾困、减费降负,第128届广交会网上举办期间不向企业收取参展费用,也不向参与同步活动的跨境电商平台收取任何费用。截至10月13日,参展企业已上传产品235.84万件,其中新产品69.15万件,新品率近30%。

“朋友圈”扩大  

35场“云推介”拓展全球网络  

“改革开放后,广交会地位愈发突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促进平台,数以百万计的国外采购商来到广交会采购商品。”英中贸易协会消费经济总监柏罗安说,英中贸协将利用各种平台及服务,鼓励会员企业踊跃参加本届广交会,结识更多供应商,拓展国际市场。

为拓宽广交会“朋友圈”,本届广交会创新开展“云邀请”“云推介”,综合运用多种营销工具和渠道,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的全球招商,力争邀请更多优质采购商注册观展。

“我们整合国际八大知名社交媒体和五大搜索引擎平台,大力开展以大数据驱动的新媒体精准营销。通过电子邮件对曾线下到会和线上注册观展的老采购商开展精准邀请等。”徐兵说,聚焦美国、欧盟等重要贸易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届广交会还在重点目标市场举办了35场“云推介”活动。

本届广交会将创新招商模式,在法国、乌克兰、阿联酋、坦桑尼亚等国家探索云对接模式,为广交会品牌参展企业和境外专业采购商群体搭建线上沟通平台。此外,还将通过“云签约”的形式与白俄罗斯工商会明斯克分会、塔吉克斯坦工商会等5家工商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展全球营销网络。

“我体验过第127届广交会,在10天展期里,客商可以高效地与众多供应商洽谈,大大降低参会成本,提高商贸合作效率。广交会展商类型丰富,展品种类繁多、质量可靠。就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而言,很难有其他展会能跟广交会媲美。”广交会采购商代表胡安·卡米洛·巴斯托说。

助力“双循环”  

以大湾区为试点开展贸促活动  

“从我们企业的角度看,双循环就是外贸保出口、内销扩增长双管齐下。”莎米特公司业务经理陈斌惊喜地发现,本届广交会,平台新增了“可内销”标签功能。“对于有内贸意向的参展企业,‘可内销’标签功能不仅可以提高辨识度,还可以展示可内销的线上产品导览手册,大大提升供采双方的匹配对接速度。”

助力企业参与“双循环”,这并非广交会的首次创新。纵观广交会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助力中外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是不变的主题。

回望2008年,在外贸出口严重受阻的形势下,第105届广交会先行先试,首次向境内采购商开放,促进出口商品转内销,帮助企业消化产能、渡过难关。此后,广交会不断加大推动内外贸对接的力度,通过扩大邀请国内采购商、加贴特殊标志、设立国内采购中心、举办内外贸对接洽谈会等方式,促进外贸企业与国内采购企业高效对接、共赢发展。

在广交会上,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平台的“牵线搭桥”实现了“两条腿”走路。今年,第128届广交会更是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双循环”,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结构更加科学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进一步扩大了采购邀约,深度挖掘国内潜在消费市场需求和各地区采购资源,广邀国内大型商超、电商平台等专业采购团体注册观展采购。”徐兵说,本届广交会还将以广东为试点,举办首场“国内国际双循环,内贸外贸齐驱动”贸易促进活动。上述活动将组织大湾区范围内的大型商超、连锁实体店、社交电商平台与外贸企业面对面对接,并全方位传播广交会参展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优秀案例经验,为外贸企业提供转型发展的智慧锦囊。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