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市发展更平衡了!“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有序推进
2020-10-05 08: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城市发展更平衡了!“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有序推进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有序推进

深圳区域协调发展步伐从容坚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国庆期间,位于宝安中心区的滨海文化公园(一期),每天人流如织,自然美景与艺术设计塑造而成的宝安新地标,成为市民打卡的新“网红”。“想不到以前被认为是关外地区的宝安,近年来变化如此巨大。”宝安市民陈真力感叹地说。

从原特区内外的“二元”结构,到特区一体化之后的全域共进,深圳区域协调发展的步伐从容坚定。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以“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为抓手,加快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协调发展,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城市发展更为平衡了

今年年初,南坪快速路三期全线贯通,这是在坪山区成立3周年的日子,辖区居民喜获的一份“大礼”。

“这是一条民生路,更是一条产业兴旺之路。”辖区居民赵民坚告诉记者。南坪快速横贯深圳东西部,连接起南山、福田、龙华、龙岗和坪山,在三期全线贯通之后,从坪山到市中心的车程缩短为40分钟,将对坪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推动。

赵民坚介绍说,遥想五六年前,坪山离深圳较远,经常被外地人误会“是惠州的”,但近年在区域协调发展利好加持下,坪山驶入超常规发展轨道,越来越好。

时光回溯到2016年初,深圳提出实施城市东进战略,提出要打造龙岗、坪山中心,目的是要发挥交通先导作用,打通连接东部、辐射粤东的战略通道,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均衡分布,建设与西部中心功能协同、交相呼应的东部中心。

2017年1月,龙华区、坪山区正式成立,双双由新区升格为行政区,这是推进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体制创新。一年之后,2018年1月,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九大战略任务”,其中之一是“要坚定不移构建更加均衡更有辐射力的大都市圈”,落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全面实现特区一体化,携手周边城市共建世界级大都市圈。

深圳区域协调发展蓝图渐次铺开。在东部,以龙岗、坪山、盐田、大鹏为战场的“东进”,积极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拓展辐射粤东经济圈。深圳西翼,南山和宝安是落实“西协”战略的主力军。深圳南边,以福田、罗湖为主战场的“南联”,重在提升深港协同发展水平。西北部的光明大地,昔日的光明农场上加速崛起世界一流的科学城,光明是“北拓”主力。深圳中轴是深圳南联北拓、连贯东西的重要通道,龙华处于这条中轴线上,成为落实“中优”的主阵地。

群众的感受是,城市发展更为平衡了,特别是原关外地区发展更快了、更好了。龙岗建群装饰公司总经理叶建明表示:“以前,好医院、好学校都集中在原特区内,看个病都要去原特区内。这五六年来,宝安、龙岗、龙华、坪山都建了不少医院、学校,公共服务水平越来越好了。”

数据更为直观。以教育为例,“十三五”规划建设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1万个以上,70%以上位于原特区外。以龙岗为例,今年秋季开学,该区就新建学校5所,改扩建学校6所。在西部的宝安,近年来实施“集群化办医、办学,集团化管理”改革,先后成立宝安中学(集团)、新安中学(集团)等教育集团,持续加大优质学位的供给。)

着眼未来 构建协同发展格局

以特区内协调发展为抓手,深圳苦练“内功”,提升城市的发展内涵。

“经过40多年的发展,深圳需要再次审视自身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着眼未来科技、产业、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新趋势,构建协同发展格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

根据部署,深圳各个片区都有不同的发展重心。比如,中部重点发展创新经济、知识经济、现代商贸、国际化专业服务;东部重点发展信息经济、生物医药、现代物流和滨海旅游;西部重点发展智能经济、会展经济、海洋经济;南部重点携手香港发挥极点带动作用,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北部重点建设世界一流的科学城,打造城市北部中心和都市田园新名片。

在光明生活了10多年的市民李新奎没有想到,这几年光明的发展如此巨大,“以前大家说起光明,就是光明农场和乳鸽,现在提起光明,大家先想到的是光明科学城。”

在区域协调发展带动下,2018年4月,光明科学城应运而生。两年多时间,光明科学城从蓝图到初绽芳容:启动区的5栋大楼即将封顶,深圳湾实验室等高端科研机构陆续落户入驻……今年9月,光明科学城核心区被纳入市重点区域,这意味着光明科学城将和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等一样,成为深圳未来的重要增长极。

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发展方向。比如,近年来,拥有优良生态的大鹏新区在交通、产业、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规划不断优化,着力打造坝光核心启动区生物产业集群,构建产、学、研协同发展的生命科技产业体系。

在西部的宝安,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交通网络基础,在落实“西协”战略过程中充分发挥优势,开展宝安中心区、会展新城、机场东、新桥东及茅洲河“一河两岸”等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城市规划。值得一提的是,落户宝安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未来将为宝安会展经济的发展发挥巨大的虹吸作用,为宝安夯实“西协”桥头堡建设注入新的经济动力。

携手周边城市“协力前行”

今年6月,历经40多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深中通道首节沉管成功安装,深中通道施工建设驶入快车道。深中通道建成后,从中山直达深圳,通行时间将由2小时缩短为30分钟,珠江口东西两岸的联系将更为紧密,更好地发挥深圳的辐射引领作用。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深圳一方面练好“内功”,一方面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携手周边城市共建世界级大都市圈。

“深圳拥有丰富的电子产业积累和开放包容的创客环境,这对于我们芯片公司的发展有利。加之这里许多配套政策,吸引境外人员在深圳定居。”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香港人蔡权雄告诉记者。该公司所在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位于深港结合部的河套-福保片区,是深圳区域内“南联”的示范性区域。目前园区已经落地以及正在引进的项目近130个,许多是具有前沿性、前瞻性的科研团队、科研项目,多个与国际创新制度相接轨的制度体系也相继形成。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正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在带动区域协同发展上被赋予了特殊的功能和地位。”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他认为,深圳要大力推进“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推动形成大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与其他城市和地区“协力前行”。

在这个过程中,深汕特别合作区尤其被寄予厚望。经过几番体制变迁后,2018年12月,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揭牌,纳入深圳市“10+1”区管理体系,迎来了由深圳全面主导、汕尾积极配合的发展新阶段。以“飞地经济”带动区域协调发展,被视作是创新区域合作模式的重要举措。深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规划先行、创新体制机制,聚焦产业,把合作区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