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D再立新功 一台AED就是一艘生命方舟
2020-09-30 08:30
来源: 晶报

AED再立新功 一台AED就是一艘生命方舟

人工智能朗读:

AED再立功——9月28日18时左右,深圳一学生在打篮球时突然晕倒。学校老师利用校园内配备的AED,第一时间将学生抢救过来,并送往医院。

事实上,类似这样的场景,已经在深圳发生过多次。2017年,深圳启动公众场所配备AED计划,多台AED陆续安装在地铁、机场、养老院、体育场馆、高校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及深圳交警铁骑的摩托车上。短短几年来,已有多人因此而获救。

比如,2018年9月9日清晨6点半,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内一名正在候机的50岁左右男子突然倒地,心脏骤停。路人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与此同时,机场工作人员也拿来了附近的AED。经过争分夺秒的抢救,10分钟后,倒地男子恢复了心跳呼吸。

2019年5月16日晚上8点半左右,深圳体育馆运动中心,42岁的孙先生跑完4公里,做平板支撑时突发心梗,当场晕厥,心跳呼吸骤停。此时,旁边刚跑完步的晶报记者和教练恰巧看到,他们立即上前进行施救。幸运的是,体育馆内还配置了AED,在人工急救+AED的“双剑合璧”之下,孙先生恢复自主心律和呼吸。

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中国人健康的“第一杀手”。我国心血管疾病近3亿人,每5个人中就有一名心血管病人,并呈现年轻化趋势,很多是潜在的心源性猝死病人。在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的人数约为55万,相当于每1分钟就有1个人因为心脏性猝死而去世。其中,87%发生在医院以外。

去年11月27日,一条有关猝死的新闻,让人更直观地感受到了这种疾病的可怕——台湾艺人高以翔在录制节目时昏厥,送往医院经过3小时抢救后,最终因心源性猝死而去世,年仅35岁。

数据表明,对于突发心脏骤停的人,每延迟急救1分钟,成功率就下降10%,心脏停跳10分钟后,抢救的成功率几乎为零。但是,如果在4分钟内能用上AED,救活的几率高达90%。也因此,AED被称为心脏骤停的救命“神器”。或者说,一台AED就是一艘生命方舟。

在人口密集公共场所安装AED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保证,也是一个国家、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发达国家,AED早已不仅仅是在医院里使用,它就像灭火器一样,在公共场所随处可见,方便人们随时为生命“灭火”。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在AED普及领域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深圳已完成首期500台AED、二期1000台AED安装配置工作,第三期2000台AED正在安装中。安装完成后,深圳公共场所AED救命神器将增至3500台。未来10年,深圳市内公众场所配置的AED数量还将达到6万台,达到国际标准的100台/10万人。

当然,AED的推广普及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应加强相应急救知识普及。AED被称为“傻瓜神器”,操作相对简单,非专业的普通市民经过简单培训就能够学会使用。但是,操作再简单,也需要经过培训关。让更多第一目击者掌握AED操作知识,在特定时刻,可以及时挽救更多生命。

进一步说,世界上发达国家急救知识普及率达10%以上,德国普及率高达80%,美国受过现场救护培训的人口比例在33%以上。而我国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率相对较低,全国平均水平不到1%。目前,深圳市民急救普及率已突破2%,在国内领先。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一方面,持续加强AED等急救硬件设施的完善;另一方面,继续提高市民的急救知识普及率。此二者的结合,一定会更好更有力地庇护每一个市民的生命以及生活。

相关新闻:

地铁发生猝死事件使AED上热搜!深圳“急救神器”你知道在哪吗?

2020年9月25日上午,在北京地铁13号线霍营站,一名男子突然晕倒,现场乘客将其抬上站台,而后有两名热心群众先后对其实施心肺复苏。约半个小时后,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并将其送往医院抢救。遗憾的是,该男子被送医之后,仍因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55万人死于心搏骤停,其中,87%发生在医院以外。而针对心跳骤停患者最有效的急救方法就是电击除颤和徒手心肺复苏。在人口密集公共场所安装AED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保证,也是一个国家、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深圳地铁里配备的AED。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