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成功靠什么?下一步怎么走?深圳市长这样回答
2020-09-25 08: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的成功靠什么?下一步怎么走?深圳市长这样回答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40年来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

★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靠的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靠的是党中央对深圳的特别关怀

★靠的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靠的是特区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

★靠的是创新驱动发展

★靠的是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

★靠的是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4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马兴瑞,中共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中共珠海市委副书记、珠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姚奕生,中共汕头市委副书记、汕头市人民政府市长郑剑戈介绍广东省经济特区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谈到深圳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说出了这番肺腑之言。

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曾发文,称全球4300个特区中,深圳是最成功的一个。我们同时也注意到,深圳又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请问,深圳成功的经验是什么?目前,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有何进展?下一步,迈向全球标杆城市怎么走?

陈如桂表示,深圳经济特区是习仲勋同志主政广东期间向中央提出建议、邓小平同志亲自决定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4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深圳经济特区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现在一座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之一,也是国际枢纽城市。我们有组数据,让大家感受一下深圳的沧海巨变。

40年前,深圳人口不到3万人,发展到今天成为国际化的大城市,现在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人。40年前,深圳的经济总量不到2亿元,去年底深圳经济总量已经接近2.7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前五。40年来,年均增长20.7%,高速度、高质量。现在深圳人均GDP达到3万美元,处在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深圳作为一个外贸大市,40年前深圳进出口不到2000万美元,现在超过4300亿美元,深圳的进出口占全省40%,占全国10%左右。现在深圳有8家世界500强企业,有436家上市公司,境内A股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二。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发展有速度有质量,经济平均以9%的速度增长,财政收入翻了一番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2番。经济发展生机勃勃,特别是深圳创新令世界瞩目。40年前,深圳只有2名有职称的技术人员,现在深圳有600多万人才。深圳的创新、特别是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引领全球。我们也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龙头企业、创新企业,像华为、平安、腾讯、中兴、比亚迪、大疆等等,在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中央出台了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了深圳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要求深圳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成为全球标杆城市。我们把握机遇,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进展很好。特别是包括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等一大批改革举措在落地实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5G、光明科学城等一批创新平台在加快推动建设,发挥更多引领作用。深港合作亲如兄弟,也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效。特别是前海开发开放,推动了深港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在金融、物流、信息、国际化专业合作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承接、延伸和发展。

我们携手香港谋划了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四平方公里的园区,发挥“一国两制”优势,出台一系列创新政策,推动国际化的创新资源、人才、机构、资金在这里创新合作,现在进展非常顺利。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圳将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的殷切期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方面,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面,展现深圳新的担当作为。我们要通过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把深圳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以新的作为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业绩。在这里,我们欢迎各位媒体记者、各位朋友多来深圳走走看看,讲好深圳故事。

深圳将通过已有的创新优势带动整个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深圳被称为中国硅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也一直是全国的一面旗帜。刚才马省长和陈市长也都介绍到一些相关情况,能否进一步分享一下深圳创新的成功经验和主要做法。

陈如桂表示,今天的话题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在讲创新之前,其实一直想,深圳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我想主要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靠的是党中央对深圳的特别关怀,靠的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靠的是特区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靠的是创新驱动发展,靠的是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靠的是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

此外,我们成功的原因之一,能够发展那么快,就是坚持创新发展,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推动产业的迭代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深圳,创新模式可能跟别的城市不完全一样,主要是以市场化的力量来推动创新。我们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的创新生态链。

深圳有很好的创新文化、创新生态,还有创新的产业配套。正是这种创新生态下,深圳的创新创业非常活跃,平均每十个人就有一个是创业者。现在深圳新经济占GDP比重超过6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接近40%。深圳的科技型企业有7万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底已经达到1.7万家,在全国排第二。特别是深圳全社会的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9%左右,处于世界先进水平,PCT国际专利授权量连续十几年居全国第一,创新很有活力。

当前,深圳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要求建设全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吸引高端要素、高端资源、高端人才、高端项目的好机遇。深圳下来要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通过深港合作,把更多的国际化资源、国际化机构、国际化人才吸引到深圳创新合作、创新发展。同时,我们积极参与广深港澳科技走廊建设,一手抓好人才引进和高精尖技术的突破,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特别是“从0到1”的研发投入,突破一些“卡脖子”问题。另一方面,我们要抓住5G全覆盖的机遇,推动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通过我们已有的创新优势,带动整个珠三角的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驻京记者在发布会现场。

(综合央视网读特驻京记者张啸威 /图)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