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月前见义勇为被打碎牙齿的华师女生获表彰,她的伤怎么样了?
2020-09-24 08:52
来源: 羊城晚报

八个月前见义勇为被打碎牙齿的华师女生获表彰,她的伤怎么样了?

人工智能朗读:

羊城晚报2020年9月23日讯“我当时很害怕,但我不能做懦夫。”9月23日上午,在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慰问表彰现场,24岁的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张鑫腼腆地说。

今年1月12日早上,张鑫恰好目睹了一男子在校门外的早餐档踢打女档主,她上前制止却被男子殴打,致使两颗牙齿断裂。

张鑫见义勇为的事迹引发广泛关注。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2月份就对她发出表彰邀请,但因疫情原因,数月后表彰才得以成行,张鑫获得1万元的慰问金。张鑫说,从没想到自己下意识的举动能引发人们的关注,这份表彰让她很是感动。

事发:女学生喝止施暴男子反被殴打

1月12日早上8点多,一男子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门外的一家早餐铺买香烟时,向卖早餐的阿姨提出要“送他打火机”的无理要求,阿姨不同意,谁料男子一脚踹翻早餐车,又一脚踹倒阿姨,对她拳打脚踢。

正好路过的张鑫目睹此情景,“我看他那么恶狠狠地,阿姨又很瘦小,担心她受重伤。”她立刻上前制止,并对男子说:“不要再打了,再打我就报警了!”

“可能是我说要报警更加激怒了他,他竟然扭过来打我。”男子重拳打在张鑫脸上,她感觉牙齿碎了,嘴里都是碎片,手里的早餐、手机都被打落。

“我学习过一些法律知识,知道牙齿打碎已经是比较严重的伤害了,我就向周围的人喊道:他把我牙齿打碎了,他犯法了!”听到这话,周围的人赶紧过来帮忙,试图制服男子。男子从早餐档拿出一根大铁勺,打散了众人,向校内跑去。

此时,学校的保安也开始追逐男子。慌乱之下,男子跑进学校美食坊,找到一柄40厘米的尖刀,威胁保安。“我担心他跑掉,也跟着进了美食坊。还好我们学校的校卫队及时赶来,用钢叉和盾牌把他制服了。后来警察也来了。”

在警方调查取证过程中,发现施暴男子手拿尖刀的情景在视频中严重反光,证据不足。张鑫忍痛在学校研究生微信群中发动同学们寻找目击证人,供述该男子施暴并持刀流窜的行为。这一信息在校内学生朋友圈、各大群中引起极大的关注,短短一个小时内,就有几位学生向警方作证,说明情况。

后续:碎裂牙齿还未妥善处理

有校友提出帮助种牙


事发当晚,张鑫按原计划坐飞机回到了山西老家。经过医院检查,张鑫软组织受伤,一颗牙齿牙冠碎裂,一颗牙齿被打裂,拔除了一半。因牙齿情况比较复杂,张鑫老家医疗条件有限,加上疫情原因,这个月才返校,牙齿至今还未做妥善处理。“现在还不能咬硬东西,否则碎裂的牙齿会隐隐作痛。”

虽然受到伤害,但张鑫说自己并不会后悔,“我不想做个懦夫。而且,我从小就是个‘爱管闲事’的人。”张鑫笑着说,为此父母也常常提醒她,热心肠是好事,但更要保护好自己。

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杰表示,张鑫很勇敢,很了不起,“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能有这样的学生我们很骄傲。”

辅导员孙老师告诉记者,张鑫平时就乐于助人,她会见义勇为并不奇怪。事发之后,学校十分关心张鑫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为此专门成立了危机干预小组,对她进行心理辅导。“这件事在校友们中间广为流传,大家对她高度赞扬,有校友提出要帮助她种牙。”

记者获悉,经过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调查取证,相对于寻衅滋事罪,该男子情节较轻,因此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张鑫见义勇为却被打碎牙齿的事迹引发广泛关注。今年1月,张鑫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和信息时报联合授予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2020年3月,共青团广东省委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张鑫荣获2020年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采访过程中,张鑫多次说到自己所学的社会学专业,“学校教我们的就是助人自助。”下一次再遇到这样的事,她说自己还是会上前制止,“但下次,我会学‘聪明’点,观察好形势和周围的人一起去帮忙。”

当天,还有另外5名见义勇为好市民获得表彰慰问。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穗政法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实习生 |罗雍源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