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年 | 深爱一座城,真情告白来了!
2020-09-23 15: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特区40年 | 深爱一座城,真情告白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爱深圳的10000个理由”

“这些年我在深圳”

“那一年我来了深圳”

……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8月迄今

深圳市委网信办联合头部商业平台与主流新媒体平台

开展了三场大型网络互动传播活动

吸引全国众多网民的关注参与

激发深圳人的深切共鸣

image.png

生动话题吸引市民网友踊跃参与

在经济特区40岁生日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如何激发千万市民对这座城市的深厚情感与家园意识?市委网信办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网络主题宣传工作部署,创新传播手段和方式,探索从微观视角反映时代主题,从群众感受反映辉煌成就,联合今日头条、新浪微博、“深圳+”客户端,组织开展“爱深圳的10000个理由”“这些年我在深圳”“那一年我来了深圳”等三场大型网络互动传播活动,在网络上迅速掀起了市民网友欢庆特区生日、感恩改革开放、接续砥砺奋斗的宣传热潮。

从8月至今持续开展的这三场网络互动传播活动,以三个直达人心的主题,迅速引发市民对来深历程、奋斗经历的追忆和感怀,市民网友纷纷通过各个平台表达对深圳的热爱之情,展现出深圳人抚今追昔、不忘来路、筑梦明天的美好情感。

据了解,活动举行以来,网民参与互动活动发布的信息超2.6万条,其中,“爱深圳的10000个理由”活动收到各类互动留言、跟帖、评论4000余条,“这些年我在深圳”活动收到参与视频达1.4万条,“那一年我来了深圳”活动收到投稿照片8200多张,三场活动接力在网络空间里持续掀起热潮,网友们反响非常热烈。

创新传播方式传递城市正能量

在网络互动传播中,各平台还探索通过开展“时光见圳共成长”新老照片和故事征集、“那些网友印象深刻的深圳地标”投票、网友定制“我爱深圳”形象贴纸、邀请抖音的大V来深拍摄视频等新颖方式,吸引网友上传照片视频、讲述故事、参与投票,形成良好互动。

《那一年,他和她是这样爱上深圳的……》《特区40周年将至!快来分享你与深圳不得不说的“这些年”吧》《40年变迁,这座城充满着魅力!网友们有话说……》等一批优质的新媒体产品,正是各项活动网友留言的生动总结,在深圳发布微信公号、深圳晚报微信公号、新浪微博客户端、今日头条等平台推出后,引起了巨大反响。

同时,人民日报、南方+、澎湃新闻等重点新闻客户端,腾讯、新浪、凤凰等商业头部网站、客户端和深圳政务新媒体矩阵也推送了《深圳上演大型“表白现场”,就在这里》等重点信息,放大深圳好声音,展示深圳经济繁荣、民生幸福、社会和谐、文化兴盛、生态良好的城市形象,突出传递深圳先行示范的城市特质,让全国各地的网民主动为深圳庆生、点赞,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鼓劲、加油。

网友真情告白深圳共建美好未来

“爱深圳的天空温柔如画,爱深圳的大海波澜壮阔,爱深圳的鲜花四季盛开,爱深圳的马路绿植做伴,爱深圳的路人热情友善,爱深圳的空气自由自在,爱深圳……”在活动中,网友们纷纷直抒胸臆,表达对深圳的热爱与期许。

在留言中,既有“可以看星空,不用穿秋裤”“天南海北的美食让我深爱深圳”这样个性化的体验,也有“无处不在的志愿者让我对这座城市充满感激”“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是深圳的特征”这样的感动,还有“蓝天白云公园之城”“深圳是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城市”的骄傲,在向城市告白的同时,人们处处流露出作为深圳人的自豪、身处深圳的幸福。

网友“罗嘉慧”在新浪深圳微博公号留言:“我来深圳34年了,看着不平坦的烂泥路慢慢修筑成宽敞平整的标准马路,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在城市地面上铺就,发达的交通大大减少了路途上花费的时间和成本,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感慨自己生活在一个多么好的城市。”

网友“瑶瑶”在深圳晚报微博公号留言:“这里的文化百花齐放,无论是传统的戏曲表演还是潮流的当代艺术都能觅得踪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体育馆等文体设施遍布城市,各类展会从年头排到年尾,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让人产生向上的动力。”

此外,网友们还通过留言和评论,表达对于城市未来发展的期望。网友“small”在今日头条平台留言:“深圳的成就让人惊奇,未来更让人期待,希望深圳继续深化改革,走在前列,弥补短板,不断实现民生福祉的改善与提升。”

爱深圳的10000个理由网友留言节选

关键词/无障碍城市

@lulu:作为一名需要靠轮椅出行的人,生活上确实有很多不便之处。听说7月份深圳在全国领先投放营运100辆纯电动无障碍出租车,这对我来说真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平时出行总担心麻烦太多人,现在好了电话预约车就能到家楼下,真是便捷又温暖。

@李先森:最近深圳地铁6号线和10号线终于开通啦,无意间我在楼梯通道的扶手栏杆两侧发现了印有盲文的提示,虽然我没有视力障碍,但看到这个小细节真的觉得太贴心了。

关键词/公园之城

@cf:深圳是千园之城,莲花山公园有簕杜鹃市花,洪湖公园的荷花一眼望不到边,人民公园月季姹紫嫣红,东湖公园的菊花竞相开放……很庆幸能生活在千园之城,爱上深圳是从爱上深圳的公园开始的。

@中二病的吃货:去过很多城市后,发现深圳的绿化真的数一数二。且不说美成城市名片的深南大道和四季鲜花不重样的莲花山公园,就是随便一个街角的口袋公园都精致可爱。而且深圳的公园遍地都是,还几乎都免费。深圳城市面积不大,却处处都为绿地留出空间,追求高速发展的同时,更注重留下城市的绿意。

@邓华超:作为一个湖边长大的孩子,从小就在想海是什么样子呢?直到18年前来到深圳,大海豁然出现在我眼前,我便再也离不开了。大小梅沙、东西涌……大海满足了我最好的想象和寄望。因为大海爱上了深圳,因为身边的家人更深爱深圳。

@青夏流年:网红“深圳蓝”,在这里一抬头就可以看到。不得不说,天空是会影响心情的。深圳蓝得透亮的天空,在一年大多数时间里给居住在这里的人提供着幸福的“养料”。而且毫不夸张地说,深圳人是最爱拍摄天空的一群人,不信你就去看看。

关键词/便利交通

@罗嘉慧:我来深圳34年了,看着不平坦的烂泥路慢慢修筑成宽敞平整的标准马路,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在城市地面上铺就,便利快捷的地铁在地下穿梭,为经济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虽然买了车,但日常出行很少需要开车,地铁和公交几乎能触及城市的每个角落。逢年过节需要走亲访友时,发达的交通大大减少了路途上花费的时间和成本,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感慨自己生活在一个多么好的城市,也希望深圳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深圳市民的生活幸福感能越来越高!

@楚楚:深圳的地铁真的越来越棒了!我近期去打卡了新开的6号线和10号线,简直跟艺术馆一样,各种装置都特别好看。还有人脸识别系统,“刷脸”就能坐车也太高级了吧。

关键词:充满机遇

@紙飛機:深圳是一座特别包容、开放、公平、充满机遇的城市。正因为她的开放跟包容,在深的外来人口日渐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来到这个城市,共筑城市梦;也是因为她的公平,给了更多的人就业的机会,也极大地促进经济的发展。在这里只要你有能力,就不怕没机会,所以这就是这座城市最吸引我的地方!深深爱上这座城市!

关键词:科技之城

@郑志鹏:在深圳人的生活与工作上,深圳利用了其科技优势给生活在这座城的人创造了许多便利,比如人才引进方面环节的改进给许多初来乍到的深圳客节省了人力物力。今年刚毕业的我通过个人线上申请,不到一天就拿到落户指标,之后只用去现场递交材料,很快就落户深圳了。这一圈下来,让我不得不承认这办事效率真的很牛,很便民,让我想起一句话“来了就是深圳人”。这一句话描绘了无数初来乍到的深圳客想要扎根深圳的愿景,而日常办事上的麻烦减少会让工作上已经疲惫的人们在这一行程中松一口气,留在深圳的欲望更加强烈。尽管我不是深圳土著,但我喜欢深圳活力,这种活力不仅仅是我大学老师口中的一种打了鸡血的力量,让人拥有拼搏精神,还是一股创造力,激发我的头脑风暴,让我能不停止地进步。

没有城市能像深圳一样这么独特,年轻有为,这是深圳给我的印象,也是我对自己未来的畅想,所以我爱这座城。

关键词:创新创意

@李行:今年8月,在深圳欢乐港湾,我见到了深圳最高摩天轮“湾区之光”,那一刻,让我对未来十分憧憬,那一刻,我再次为自己是一名深圳人而感到庆幸。

深圳是一座前卫时尚的城市,作为一个周末喜欢四处打卡拍照的小文青来说,生活在深圳总是充满了许许多多的惊喜,深圳也不断地为城市“提鲜”。自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以后,深圳各地更加快速高效地发展,城际交通出行越来越便利,未来,大湾区各枢纽之间轨道连接,大湾区内部循环也将越来越畅通,深圳作为交通枢纽中心,极大地促进大湾区城市间的合作与发展,深圳未来一片向好!不仅是交通,还有各样的建设规划,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深港口岸经济带……

深圳,未来可期!来到深圳,你一定会深深爱上这座城市!

关键词/认同感

@三土:我出生于深圳,在这座城市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和三年的高中生涯,说到上学就不得不夸夸深圳的校服,哪怕在异国他乡,我也会在旅行包中放上一套的衣服,柔软舒适,美观大方。在外读书时,一条深圳校裤足以成为凝聚深圳人的灯塔。

@婉可人:也许深圳的历史文化底蕴没有其他城市那么深厚,但她却用40年创造了一段让世界刮目的传奇历史,她更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深圳人”,开放、包容,就是敢于尝试,敏于接受,这就是深圳的文化。

关键词/幸福感

@呆包子君:设计周、时装周、文博会、高交会、读书月、WTA网球赛、中国杯帆船赛、流行音乐节……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简直对文艺老中青太友好了呀!

@瑶瑶:这里的文化百花齐放,无论是传统的戏曲表演还是潮流的当代艺术都能觅得踪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体育馆等文体设施遍布城市,各类展会从年头排到年尾,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让人产生向上的动力。

@小洁洁:我来深圳工作4年了,在工作之余,我喜欢到图书馆阅读、思考。每当周末前往中心书城,总能看到席地而坐的读者,我真切地感受到,无处不在的阅读文化活动潜移默化改变着深圳,让人文气质充盈着鹏城。

关键词/获得感

@紫阳真人:莲花春早、洪湖荷翠、塘朗望海、梧桐观云……看城中村的热闹、看中心区的清丽、看光明的田园、看龙华的烟火,这是一座魔幻的城,每一个人在这里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喜好,每一个人在这里也都可以发现自己的所爱,有满满的获得感。

关键词/归属感

@李娴:不管你是哪里人,都能在深圳找到老乡;不管你操着哪里的口音,在深圳都不会显得格格不入。当你回到家乡,你是揭阳人、你是汕尾人、你是湖南人、你是陕西人、你是东北人……但回到深圳,不需要刻意改变口音,你就是深圳人。

@茶导:深圳海纳百川、包罗万象,“来了就是深圳人”,不管你来自何处,都能寻得属于自己的身心归属。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新浪深圳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