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文化副刊:舍得夸人
2020-09-22 09:1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文化副刊:舍得夸人

人工智能朗读:

◆月如钩

读《世说新语》,感觉中国历史上美男子最多的时期,是魏晋。

且不说美男头牌潘安,还有当时并列第一的花美男卫玠。举目四望,朝堂上下,都是风度翩翩的俊秀之士。

陈仲举曾经赞叹周子居是“世之干将”,这是拿宝剑来比方人。公孙度眼中的邴原是“云中白鹤”。当时的人评论夏侯玄好像怀里揣着日月一样光彩照人。中书令裴叔则仪表出众,即使脱下帽子,粗服乱头皆好,时人以为玉人。嵇康身长七尺八寸,风姿特秀。见到他的人都赞叹说:“举止萧洒安详,气质豪爽清逸。”

王戎是“竹林七贤”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个子非常矮,然而,大家说他“身材短小而风姿秀彻。”这很让人费解。个子高的人才有风度,武大郎式的“三寸丁谷树皮”,风度何来?当然,中书令裴楷称赞他双目“烂烂如岩下电。”这个好理解,个子矮,不影响“目光炯炯,像岩下闪电。”矮人也有可观之处。最可气的是,丑的也能说漂亮。刘伶身高四五尺,相貌非常丑陋,可是神态悠闲自在,显得质朴自然,他竟然因此受到称赞。

前辈各有优点,后代也很不凡。竹林七贤都有才能出众的儿子:阮籍的儿子阮浑,气量宽宏;嵇康的儿子嵇绍,志向高远;山涛的儿子山简,通达而且高洁纯真;阮咸的儿子阮瞻,谦虚平易;阮瞻的弟弟阮革,爽朗而不受政务牵累;向秀的儿子向纯、向梯不肯同流合污;王戎的儿子王万早逝;只有刘伶的儿子默默无闻。

活着的被推崇,死了的也受称赞。桓温经过王敦墓边时说:“可儿!可儿!”意思是“可意人儿!可意人儿!”

能说会道是优点,不说话也是优点。丹阳尹刘惔称赞江道群:“虽不擅长发言,却善于不发言。”即使啥都不如人,也还是很好。时人评论阮思旷:“他的骨气比不上王右军,简约内秀比不上刘真长,华美柔润比不上王仲祖,才思韵味比不上殷渊源,可是却兼有这几个人的长处。”

魏晋时期的人,表扬别人,也不忘表扬自己。桓温问刘惔:“听说会稽王司马昱的言谈进步飞快,是这样吗?”刘回答说:“极有长进,但依然只是第二流中的人物而已!”桓温又问:“第一流又是些什么人呢?”刘说:“正是我们这些人啊!”

细想一下,魏晋时期俊男靓女的比例应该和现在一样,为何感觉魏晋多美男?应该是互相推广,互做广告,互相夸赞。不是谁都喜欢夸奖人,因此,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就显得尤其可贵。说好话的好处是,别人也会往你脸上贴金而不是泼粪。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