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张俊彪文学馆落户旬邑说起
2020-09-20 08: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从张俊彪文学馆落户旬邑说起

人工智能朗读:

作者/郑秉多

“在当代中国文坛上,张俊彪算得上是一个奇迹”,著名文学评论家韩梅村如是评价。我以为“张俊彪文学馆”落户在古豳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是旬邑的一大幸事!

我与张俊彪有幸于二十年前以文字结缘。时光飞逝,年岁渐长,但我还清晰地记得那一年,从朋友处偶然得到《张俊彪其人其文》《多梭透镜下的人生》两本书后,秉烛夜读,其文字情节引人入胜,在我脑海中留存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我知道张俊彪作家的缘起,后来苦于找不到他的原著,几十年来,我不时把这两本书常拿出来翻阅,常读常新常悟。

去年随孩子居住广东,从微信朋友圈偶然看到“张俊彪文学馆”落户旬邑的消息,我喜出望外。今年回到旬邑后,第一件事,就是拜访参观“张俊彪文学馆”,并欣喜地借到了《没有陨落的太阳》《我走过的路》《省委第一书记》和《张俊彪文学评论集》上、下卷。

最近,我舍弃了平时书法、写诗、作文的爱好,集中时间和精力,大量阅读张俊彪文集,并迷恋其中。这两天又在阅读《幻化》三部曲,一进入张俊彪作家用心血营造的文学殿堂,用人格织就的美学境界,五光十色,斑斓多彩,我沉浸在其中,留连往返,百感交集,感慨良多……

本来,我已经读了张俊彪几本书,应该从文艺角度谈谈我的体会和理解。但是张俊彪著作等身,我的阅读只是冰山一角,而且张俊彪作家在文学艺术和文学实践上,表现了他的多角型、多元型和多层次。况且,我阅读了全国近二十多位著名评论家针对张俊彪作家文集的评论文章和专著,使我心智大增,心窗洞开。自己是初涉庐山,面目未全看得真,我还不敢奢望从艺术角度能说出个一、二、三来。但是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谈谈我的认知和感想,以引起旬邑文化界同仁们的关注和思考。

一、“张俊彪文学馆”落户在旬邑的探索

张俊彪作家本出生在甘肃正宁县,打拼在西陇和南粤,为什么他的文学馆不落户在正宁诞生地或兰州深圳这些大都市,却落户在旬邑这个偏僻的小山城?我从读他的书中猜想:

其一,寻找根脉。张俊彪作家虽出生在甘肃正宁,但并非他的祖籍所在地。他的祖籍在旬邑,根脉在古豳,因为他的祖上先后两次迫于无奈,迁徙陇东,一次因为灾荒瘟疫,一次因为父亲躲避国民党当局通缉。他虽出生在正宁,但血脉源自旬邑,他虽历经祖上几辈的颠沛流离,到张俊彪这一代玉汝于成,他把一生创作的辉煌成果回归旬邑,以报根脉之情,也是题中应有之义。肖芝葆父亲梅崖老先生在石门书院阅卷即事——诗中有云:“洛阳声噪三都赋,豳土俗重七月章。”其实张俊彪作家早在二十年前,就已是洛阳纸贵。而我们旬邑人却对张俊彪作家知之甚少,这不能不说是旬邑文坛的一大憾事!但今天,“张俊彪文学馆”已落户旬邑,这是旬邑文学界的大幸。

其二,返璞童心,伸张正义。早岁艰难,命运坎坷,他从小接受祖训,父辈言传身教,特别是在母亲贤慈大爱的熏陶下,使他从小就炼就了坚韧不拔,刚正不阿,崇尚正义,疾仇邪恶……这些性格在他成熟后,愈加鲜明。他不仅有故乡情结,而且对革命老前辈有着一片赤诚之心,正义之心和缅怀之心。他的作品《刘志丹故事》《最后一枪》《鏖兵西北》和《血与火》,记述了彭德怀、董振堂、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生活和战斗的故事,而这些著作所占他全部作品的半壁河山,这些故事相当一部分发生在旬邑马栏一带。那么他把文学馆奉献奠址在故事的发生地,就是被容易理解的一个壮举。

其三,还报祖愿。“张俊彪文学馆”落户旬邑,也是对祖上的一份交待。读他《没有陨落的太阳》一书,他的父亲给他讲了八个故事,用张俊彪作家话说“父亲讲的故事,渐渐与我有了关系。其实这八个故事里,一半是父亲讲给我的,一半是我自己的。”这八个故事,透露了一股殷殷的思乡之情、怀祖之念、报祖之愿。祖辈始终不忘祖籍,虽因年饉瘟疫和时势的原因,两次迁徙正宁,但祖上遗愿始终想回归旬邑,这个遗愿,我猜想在张俊彪作家心灵深处,留下了永久的夙望。他虽身寄南粤深圳,而今把他的文学馆落户旬邑,也算是完成了祖上久回故地的遗愿。仅就张俊彪作家这一举动也足以使我们旬邑籍文化人思索、消化,慢慢地去品读品悟。

当然,旬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是此举玉成的前提,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带队赴陇西,下南粤,诚心谈约,恳切请求,为“张俊彪文学馆”最终落户旬邑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天时、地利、人和,最终促成了这一美举。

二、张俊彪作家文学馆落户在旬邑的意义

张俊彪作在文学领域开拓创新,特别是开创传记文学先河,把文学作品引深到人性的角度探讨,关注到人生的终极关怀,殊为难得。“张俊彪文学馆”落户旬邑,我想至少有以下意义:

1.重新奠定古豳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地位。公刘根脉,古豳文化,源远流长。从《诗经》篇章到《乐经》,从第氏“三阶贵”到文门“八斗才”,以及清末三秦逸才肖芝葆,才人辈出。张俊彪作家的出现,可谓在旬邑灿烂的文化星空,又腾升起了一颗明星。

2.增添旬邑文化的厚重感。“张俊彪文学馆”给旬邑人文舞台,增添了一出大戏,展示出了一张大名片。过去我们对外来旬邑游客,彰显的是旬邑泰塔、古象化石、唐家民俗馆、马栏革命纪念馆等这些物化的名片,又有库淑兰剪纸,非遗名片等等,这次又增加了张俊彪这样顶级文学大师的“文学馆”,使旬邑历史人文的厚重度又增加了新的份量,这将为宣传旬邑、展示旬邑,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3.更大地启迪旬邑人的文化自觉。文化自觉,首先是自知、反省和觉悟,其次是在行动中焕发自强自立精神,最高境界实现人格自觉。我认为“张俊彪文学馆”,可以这么看,首先张俊彪作家就是一本书。他有苦难的经历,奋力拼搏的人生经历,有辉煌卓著的文学成果,还有对人生探讨不息精神,这就足够文学爱好者去思考去研究。其次,走进“张俊彪文学馆”,在琳琅满目的作品中,在珍贵的收藏中,随便抽取一件,都会使我们心灵发生震憾。作品说人生,物件展历史,书信话俊才……只要用心去品味,都会引发我们心灵上的文化自觉,进而从张俊彪其人、其文中反省觉悟,“幻化”出我们人格上的自觉。

三、张俊彪文学馆对我们的昭示

改革开放以来,旬邑文化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重视下,在县委宣传部和县文联的具体指导下,有了长足的发展,已建设了一支宏大的文化队伍。诗词、散文、小说、书法、绘画、摄影等文化领域各显人才,但是回过头来看,大家都在摸索前行,精品力作还是不够丰富,其中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名师引领。“张俊彪文学馆”落户旬邑,今后有张俊彪作家的悉心教授指导,将会弥补这份缺失。走进“张俊彪文学馆”,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绘画、书法、集邮、名人信札……等等,这是一所完备的艺术殿堂。不同艺术品类,所展示的语言、艺术、美学、意象、结构,给我们的昭示是全方位、多门类的,对爱好不同艺术的人提示具有共性的,规律性的东西,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什么是文学,怎样搞文学?

2.什么是艺术的最高追求?

3.如何追求美的境界?

4.怎样摆正艺术创作和艺术批评的关系?

5.如何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和文化自觉?

等等。

如果我们能静下心来,潜心拜读张俊彪作家几本大作,这些问题都会不同程度得到解答,我们在文学艺术的道路上就会愈走愈宽,把盲目变为自觉,把茫然转为顿悟。

2020年9月15日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