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广东这149家泳池水质不合格!
2020-09-17 09:42
来源: 南方日报

曝光!广东这149家泳池水质不合格!

人工智能朗读:

虽早已立秋

但在我们炎热的大广东

市民游泳的兴致依然高涨

而泳池的水质卫生情况

也依然备受大家关注

近期,广东各级卫生监督机构

对各地游泳场所水质

进行了监督抽检

据目前已公布的抽检情况来看

水质不合格的游泳场所

共有149家

快看看名单中

有没有你常去的泳池?


广东部分城市游泳场所水质抽检

不合格名单

深圳

2家

珠海

44家

韶关

16家

河源

2家

梅州

2家

惠州

2家

东莞

35家

中山

46家

多项指标限值有变化

今年水质检验指标,是按照2019年11月1日起新实施的《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中关于游泳场所水质的卫生标准执行。

浑浊度、pH值、细菌总数、大肠菌群、游离性余氯等多项指标较原标准均有所变化,多项指标较旧版(1996版)标准更为严格。

检测指标知多少

游离性余氯:游离性余氯指标可以反映泳池水的消毒效果。我国标准规定泳池水游离性余氯为0.3-1.0mg/L,浸脚池游离性余氯为5-10mg/L,过低则达不到消毒效果,但如果水中氯含量过高也会对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严重时还会导致皮肤病、角膜炎等。

细菌总数:细菌总数指标也可反映泳池的消毒情况。对于人工游泳池水质细菌总数的卫生标准值是≤200CFU/mL。泳池水如果消毒不到位会导致细菌过多,细菌总数超标容易引起红眼病、流行性结膜炎、中耳炎等。

浑浊度:主要用肉眼判断泳池水清不清,看看泳池水的清澈度、透明度,有没有悬浮物等情况来进行初步判断。国家规定的浑浊度标准值是≤1度。

尿素:尿素指标则是反映池水处理效果,人的汗和尿里都有尿素,如果泳客在下水前没有进行淋浴,或泳池没有补充足量新水,都有可能导致游泳池水中的尿素含量不断积蓄,造成尿素超标现象。尿素标准值是≤3.5mg/L,如果超标就说明游泳池没有及时、足量补充新水。

pH值:影响人体舒适感官和游泳池硬件结构的外观及使用寿命,还影响氯消毒剂的消毒活性和池水对污染物质的缓冲能力。国家规定的游泳池水pH值范围在7.0-7.8,这个pH值对人体皮肤、眼睛不会产生刺激,较为舒服,而且能保证消毒药的消毒效果。

泳池挑选小妙招

选泳池也有简单粗暴点的办法

“三看一闻”了解一下

看报告:留意泳池是否在显眼处张贴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和水质检测报告

看等级:游泳场所量化分级A级代表卫生状况优秀,B级代表良好,C级代表一般

看水质:可以肉眼观察池水是否清澈,如果水浑浊,沉淀物太多时尽量不要下水

闻气味:泳池水正常情况下可以闻到淡淡的氯味,如果游离性余氯过多会产生刺鼻的味道

下水时记得

戴好泳帽和泳镜哦

来源 | 广东卫生监督、广东科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