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品质堪忧,维保走过场
2020-09-17 08:3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品质堪忧,维保走过场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扣紧电梯安全阀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用梯人群进一步增多,用梯安全问题更加不容忽视,有关部门应下大力气消除安全隐患,创新监管模式,保证乘梯人安全。

首先,堵住低价竞标的漏洞。杨文刚认为,电梯是特种设备,不建议采用“竞争性谈判”的招标方式,建议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制定一个电梯维修保养的行业指导价作为保底价,并且对维保过程严格把关。“一方面防止恶意压低价格,另一方面强化电梯维修保养工作的规范程序,确保维保质量。”杨文刚说。

其次,重视安装维保“正规军”培养。受访业内人士指出,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省份,电梯行业从业人员数量缺口大、文化水平低,对电梯常发故障的总结能力低。有的省份虽然在高职院校设立了电梯工程技术相关专业,还有一部分中职生弥补人才缺口,但还远远不够,希望政府能对设置相关专业的学校在招生政策、专业建设上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并注重专业发展与行业变革的密切结合。

再次,运用新手段加强监管。95009全国电梯应急处置平台负责人赵海兵建议,引入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提高维保质量和救援效率,提升电梯监管信息化水平。

据介绍,借助物联网等相关技术,电梯运行异常情况能及时上传至云平台,经过评估实现“按需维保”,同时还能对相关维保操作实时监控,使电梯安全问题大为减少。同时,新技术可快速定位救援地点,实时视频对话安抚,并可合理调用应急救援人员,实现对电梯困人故障的快速反应。

最后,对维保安装环节加强监管。专家建议完善电梯安全追溯和责任追究,建立“黑名单”制度。“监管部门要严厉查处恶性低价竞争,对于电梯故障频发、投诉高的电梯要倒查安装维保单位,要把违规维保、不正常维保、不尽职维保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对外公布,加强社会监督。”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耿晔强说,同时,电梯使用单位必须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原题为《“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维保走过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