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将首次与深圳书展同步联动
2020-09-17 08: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读书月将首次与深圳书展同步联动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亮点迭出

读书月将首次与深圳书展同步联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记者从昨日举行的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全体委员会议上了解到,今年读书月将组织策划阅读文化活动270多项,并将首次与深圳书展联动,“节展合一”共同掀起鹏城阅读热潮。

重点活动中创新项目占四成

本届读书月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书香社会”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主线,组织策划阅读文化活动270多项,其中,50多项重点主题活动将分为十大板块,即“特别策划”“特别联动”“特别关注”“特别推荐”四个“特别”,“一周一主题”“一区一品牌”两个“一”,“阅读新主张”“阅读新希望”“阅读新生代”“阅读新浪潮”四个“新”。其中,经典品牌活动占比六成,创新策划活动占比近四成。

今年,读书月将首次与深圳书展同步联动。去年,深圳首次举办城市书展,吸引近50万人次读者热情参与。展会期间主分会场实现图书零售1256万元,创下全国城市类书展之最。今年,第二届深圳书展受疫情影响延期,拟于11月27日至12月6日举行,共10天,与深圳读书月首次联动,节展合一,共掀阅读热潮。

第二届深圳书展以“全面小康、书香芬芳”为主题,主会场设在北区改造完成后重新亮相的深圳书城中心城及外广场,并在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光明等区设有8个分会场。今年书展拟组织全国300家优质出版机构参展,策划开展100余项阅读文化活动。主办方还研发“深圳书展”微信小程序,进一步优化线上服务,致力于打造永不落幕的深圳书展。

展现40年温暖阅读故事

本届读书月立足“三大节点”、突出“两个引领”,体现出与时俱进、与城共荣的特色亮点:立足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的交汇点、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冲刺期、读书月步入新十年寻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三大节点”,“两个引领”将引领关注新健康、新生活以及引领关注新技术、新阅读。

今年读书月特别策划了献礼经济特区40年的主题板块,组织举办“学习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主题书展与集中展现40年温暖阅读故事的特区历程回顾展,组织召开特区40年全民阅读座谈会与文学研讨会,编辑出版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一座城的高贵坚持》,从文化剖面解读特区发展进程,掀起庆祝学习热潮。同时立足“城市文明典范”定位,联动开展“深港共读”“深港澳中小学生读书随笔大赛”等交流活动,以文化为纽带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核心引擎”功能。

正值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冲刺期,本届读书月策划推出“阅读新希望”主题板块,联合腾讯看点平台组织全国优秀出版机构向深圳对口支援帮扶地区捐赠爱心图书,依托市总工会、市妇联组织开展关爱来深建设者和城市留守流动儿童的阅读服务。

本届读书月还将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发布纲领性文件《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21-2030)》,为新十年指明前进方向。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新形势下,读书月将规划打造“特别关注”主题板块,聚焦健康阅读,开展健康主题云论坛,分享健康生活方式,面向市民读者推荐健康科普书单、举办生命科学讲座等。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