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款台灯仅12款达标 飞利浦、欧普等品牌样品不合格
2020-09-16 14: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73款台灯仅12款达标 飞利浦、欧普等品牌样品不合格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 谢艺观)为更好地改善孩子读写作业时的视觉环境,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和浙江台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展了读写台灯比较试验,发现73款样品中,仅12款样品各项测试指标良好。

样品信息显示,73款样品中,有36款购自线上,37款购自线下商场、超市及批发市场;58款为可移动插电式台灯,15款为可移动充电式台灯;70款为LED光源,3款为自镇流荧光灯。样品单价从30元到1649元不等,其中,65款为触摸式开关。样品共计51个品牌,其中国内品牌46个,国外品牌5个。

检测项目主要包括安全和性能两个方面。安全项目包括:标记、结构、防触电保护、蓝光级别;性能项目包括:电源线、遮光性、照度及照度均匀度、色温、一般显色指数、闪烁、产品信息。对充电式台灯,还增加了充电电池的容量测试、高温外部短路、电池标识要求三个项目。

具体来看,安全项目方面,在标识上,良亮灯饰、小博士、華雄等品牌的19款样品标记不完整,主要是未标注功率因数、光源数量、产品型号。使用说明书上未提供功率因数的信息,未标注关于更换光源的安全警告,如果用户盲目更换了低功率因数的光源,将导致配电网络的电能浪费。

在结构上,经检验,有9款样品在结构上设计不合理,其中祥辉、护目宝、利华达等品牌的6款样品,在6°平稳度试验时倾倒。值得注意的是,灯具倾倒后可能砸在用户身上或头部,造成身体伤害。如果光源温度较高,还会引起烫伤。

读写台灯的结构设计比较试验情况


在防触电保护、蓝光级别两项上,经检测,所有样品在防触电保护上均可有效防护,蓝光都在安全数值之内。

性能测试方面,按照规定,电源线外露长度不得小于1.8m。此次比较试验中有14款样品电源线长度小于1.8米,会对使用便捷性造成影响,涉及飞利浦、宝视达、欧司朗等品牌。

在遮光性能上,经测试,有2款样品的遮光性指标超出GB/T 9473-2017标准中遮光性要求≤2000cd/㎡ ,分别是松伟插电式台灯和欧司朗插电式台灯。数值过高可能对眼睛形成较强的眩光,影响使用舒适性。

足够和均匀的照度能保证眼睛对读写作业有良好的识别度,照度过低将影响照明的清晰度和舒适度,形成视觉疲劳。经测试,73款样品中,45款样品的照度或照度均匀度未达到A级要求。飞利浦、美的、欧普、三雄·极光、海尔、国美等品牌样品均在其中。

在色温上,按照规定,用于长期工作或停留场所的LED光源和LED灯具,色温不宜高于4000K。一般色温4000K左右的灯柔和中带点黄,比较适合阅读。本次测试发现,有24款样品色温高于4000K,涉及欧普、飞利浦、爱德华医生、腾讯等品牌。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