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8月国民经济:多指标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积极变化在增多
2020-09-16 07:36
来源: 澎湃新闻

解读8月国民经济:多指标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积极变化在增多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公布的数据,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货物出口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8月份经济运行出现了不少积极变化,从三季度当季情况来看,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服务业生产,当季来看都比二季度改善了。如果9月份这种态势能够延续,三季度当季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明显加快。

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向好趋势有望维持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02%。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整体而言,8月工业表现显示生产活动仍然处于较景气的状态,后续向好趋势有望维持。

8月份,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股份制企业增长5.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5.3%;私营企业增长5.7%。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制造业增长6.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8%。

多数产品和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持续扩大。分产品看,8月份,612种工业主要产品中,394种产品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4.4%,比例较上月继续提升;分行业看,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实现增长,较上月增加4个,增长面为70.7%。

付凌晖表示,8月份工业生产确实出现了积极变化,主要原因在于需求对生产的拉动在提升。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