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6万人无偿献血873吨!145万人因这些爱心血液得以“重生”
2020-09-15 07:34
来源: 深圳商报

436万人无偿献血873吨!145万人因这些爱心血液得以“重生”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5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截至2020年5月31日,深圳有436.4万人参加了无偿献血,献血量多达872.9吨,有145.4万人因为这些爱心血液得以“重生”。

27年前,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自愿无偿献血活动,翻开了中国无偿献血新的一页。在我国无偿献血历史上,许多的第一次都是深圳创造的。

深圳于1993年在全国率先推行自愿无偿献血。

1993年5月8日,深圳市红十字会与深圳市血液中心第一次走上街头开展无偿献血宣传。也就是在那一天,迎来了深圳第一位无偿献血者钟振基。那一天,全国第一辆捐血车开上街头,接受爱心人士自愿无偿献血,开创了我国街头无偿献血的先河;作为这一历史的见证,当年的那辆依维柯捐血车多年来一直陈列在深圳市博物馆三楼的深圳改革开放成果展厅。

1995年11月1日,全国第一部有关无偿献血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无偿献血和血液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1998年10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无偿献血100%满足临床用血的目标。

1999年6月,在深圳市罗湖区政府的协调下,在桂园路建成了深圳市第一个固定捐血站,从而开始了深圳献血网点建设的进程。

2020年6月8日,龙华天虹智慧捐血站正式启用,这是深圳首个5G体验捐血站、深圳首个全血和机采全预约捐血站和首个升级版智慧化捐血站。

目前,深圳市血液中心常设18个捐血点/车,宝安区中心血站常设13个捐血点/车,龙岗区中心血站常设10个捐血点/车。这41个捐血点/车承载着深圳人的爱心,也是展示深圳城市精神文明的窗口。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