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人,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0-09-11 10: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场监管人,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市场监管人,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 通讯员 刘宇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党员勇于担责、冲锋在前,一刻未曾停歇,一分未曾松懈,始终坚守在市场监管疫情防控第一线。

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的坚强领导;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挺身而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先锋模范。在疫情防控严峻斗争中,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率领全系统324个党组织4000余名党员,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稳妥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越是艰险越向前”革命精神和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大爱,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春节以来,很多党员主动放弃休假,牺牲与家人的团聚时光,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无论是在人员密集的农贸市场、餐馆小店,还是在贴近民生的超市药店,或是制造口罩等防护物资的工厂仓库,都有他们顶酷暑、战烈日,执法检查、奔波忙碌的身影。这群不穿防护服的“逆行者”,用坚实的行动书写了特区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先人后己、甘于奉献的风采。

服务人民,共产党员责无旁贷

对于党员来说,服务人民是一辈子的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多名党员病倒在抗疫一线。

宝安局松岗所负责人杨彦诏因过度劳累导致突发性脑溢血,突然离世,年仅39岁。抗疫战士杨彦诏是累倒的。7月31日,杨彦诏一早就前往辖区六个农贸市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检查,下午4点多才回到所里,继续处理各项业务,部署周末检查事宜。期间,他向同事表示身体不舒服、头痛,大家都劝他回家休息,尽管如此,他仍然决定照常参加周末的疫情防控检查行动。当天,杨彦诏突发脑溢血入院救治,8月3日上午,他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热爱的市场监管事业。

image.png

image.png

前不久,食药协调处的房海飞也病倒了。为了完成全市冻库的检查,房海飞连续奋战三天检查冷冻库和冷藏库,在一个个冷库里穿梭着,冷热的交替考验,持续的熬夜压力,让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住进了医院。

福田局梅林所的周学电,春节期间每天坚持值守,身体不适仍积极请战。8月7日,他外出巡查刚回到所里,因连续过度劳累,导致突发性中风脑溢血倒在办公室,被送往北大医院紧急抢救……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默默承担。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候站出来、担起来,为了让人民群众有一个安心祥和的生活环境,市场监管人哪怕苦点累点也心甘,这是每名市监党员的心声。

党建引领,党旗所指党员所向

疫情如火,号令如山。抗疫战斗中,市市场监管局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彰显了党旗所向、兵锋所指的强大组织动员能力。疫情出现后,该局闻令而动,局领导冲锋一线,迅速搭建疫情防控指挥部,防疫应急执法稽查网覆盖全市,先后部署展开多项监管执法、下沉督导、专项检查行动,全局党员干部全部上阵,冲锋一线,上下联动展开价格、市场、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等领域执法检查,督促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产扩产,加强农贸市场、冷库冷链、集中专仓检查指导,有力支撑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

image.png

党建业务,同步展开。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提出“党建+业务”同步展开模式,有力促进我市防疫物资生产储备。为解决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面临的原材料、员工、设备等诸多困难,该局紧急组织抽调成立26个驻厂专班,同步成立临时党总支和临时党支部,对我市49家口罩、防护服、额温计等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专班驻厂精准服务,各专班在党组织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要求,主动帮助企业解难题、促生产。同时编发《市场监管人奋战在“疫”线》简报,反映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激励一线党员比学先进、奋勇争先。

争当先锋,争做模范。在“党建+业务”模式的带动下,市场监督局党员涌现出无数感人事迹。粤海所党支部叫响“我是党员跟我上,我的岗位我负责”,让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党支部书记张明亮母亲卧病在床,他放弃返乡探望,坚守岗位至今。指挥处党支部自大年三十起启动战时模式,春节期间多数同志平均每天休息5小时,孙乃毅忍痛放下重症监护室昏迷的母亲返深工作,在母亲去世时也未能见上最后一面。罗湖局东湖所老党员张国华心脏手术一推再推,坚持奋战在一线,所长劝他休息,他标志性的大嗓门一吼:“我宁愿倒在战场上,也比倒在病床上光荣!”福田局福保所老党员陈远岸是一名退伍军人,即将退休仍勤勤恳恳工作在一线……市场监管局普遍叫响“领导先上、党员先上、骨干先上”,一份份一线请战书,一个个先锋岗,把最艰苦的任务扛在肩上,在关键时刻走在前列,为“党员”二字作出生动注脚。

从严治党,机关党建成效明显

战“疫”斗争是检验党员成色的试金石。市市场监管局能够涌现这么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与他们平时重视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密切相关。

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第一议题学习作为政治任务紧抓不放,深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严格落实党支部每周学习日制度,用好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讲座辅导等渠道,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大力规范基层党建,高标准完成党建质量指标体系建设,制定《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严格“双重组织生活”、党内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针对基层党务工作重难点问题,梳理制作日常党务须知、指引,将工作全部流程化、标准化、模板化,解决兼职党务干部“想干不会干”的问题。

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在全市率先建立半专职党务干部队伍,选拔党性强、作风正、有热情的党员担任党务干部,实现所有党支部全覆盖,通过专题培训、知识竞赛等方式提升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经验做法在全市复制推广。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严格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激励等工作机制落实,大力开展学党章党规活动,组建作风纪律社会监督员队伍,开展的“走进市监局”“体验您办事”“政廉回头看”“执法现场看”等群众监督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领导干部率先示范。局党组书记李忠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带头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带头到基层“下连当兵”,驻班监管所倾听基层心声,“零距离”体验基层生活。全体局领导纷纷响应,以自身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全局党建工作展开。

严管厚爱,组织温暖送到心中

前方打硬仗,后方送温暖。

疫情爆发以来,市场监管人员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线,长时间的高负荷工作,很多人身体不堪重负。局党组高度关注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党组书记李忠亲自部署开展“健康素养提升行动”,通过邀请健康专家辅导授课、推出健身线上打卡活动等一系列措施,引导干部职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及爱好特长,积极参加健步走、跑步、瑜伽、跳绳等健身活动,养成健康好习惯、加强健康服务保障,确保系统干部及基层执法员身心健康,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位党员心中。

另外,该局开展关爱一线干部职工活动,加大人文关怀力度,划拨党费慰问一线党员干部,充分体现对防控一线人员的关怀爱护;组织党员踊跃捐款,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注重加强党建阵地建设,目前,已完成40个党员活动室、1个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与改造工作,为党员提供了丰富的活动空间。

表彰壮士气,激励再出发。

7月1日,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召开纪念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党员进行表彰,进一步鼓舞了士气、激发了斗志,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抗击疫情、“六保六稳”和“双区”建设中。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提出了打造“忠诚于党的政治机关、勤政为民的服务机关、先行示范的创新机关、作风优良的高效机关”四项要求,并指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市场监管人的责任在继续、奉献在继续、冲锋在继续,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先进为标杆,向先进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市场监管事业迈上新台阶。局机关党委书记夏昆山表示,要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把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抓得更加坚强有力,不负韶华、努力工作、奋发有为,为深圳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后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深入推进阵地建设,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文化建设,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服务无止境,市场监管人在党旗引领下永远在路上。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