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乐”归来!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季9月11日华章重启
2020-09-02 15: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载“乐”归来!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季9月11日华章重启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载“乐”归来!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季9月11日华章重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在无数深圳乐迷的期待中,深圳交响乐团2020-2021音乐季9月11日大幕将启。在音乐总监林大叶的指挥下,深圳交响乐团将携手著名青年指挥家陈萨,演奏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以及中国当代作曲家徐振民的音诗《枫桥夜泊》和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

陈萨被誉为“当今最具魅力的钢琴家之一”。在利兹、肖邦、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中的出色亮相和斩获佳绩,为她打开了国际演奏生涯的道路。陈萨受邀与世界知名乐团合作,也在全球各地久负盛名的音乐节亮相。陈萨曾被列入东京著名的“二十一世纪百位伟大的钢琴家”系列,同时也是《留声机》杂志(中文版)创刊号的封面焦点人物。她也被法国《时装》杂志评选为最受瞩目的十大中国艺术家之一。2019-2020乐季,陈萨世界巡演的高光时刻包括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巴黎香榭丽舍剧院、以及在韩国首尔为纪念冬奥一周年的大型盛演。从2016年开始,陈萨在一些意义非凡的国际钢琴赛事中出任评委,如第11届悉尼国际钢琴比赛、第61届意大利费鲁乔·布索尼钢琴大赛、第19届英国利兹钢琴大赛,2020年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18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本场音乐会,陈萨与深交合作演奏法国印象派作曲家拉威尔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这是一首按照莫扎特或圣桑的精神写成的协奏曲,充满了明亮的阳光和真诚、乐观的精神,具有民间音乐的风味,十分倾向于古典性,音乐听起来光辉耀眼,但带给听众的则是更多的安宁和平静。

音诗《枫桥夜泊》是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徐振民的代表作,入选“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徐振民的创作洋溢着浓郁的东方魅力、江南水乡情韵和游子对故土的深情,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枫桥夜泊》是徐振民先生在阅读唐代大诗人张继同名诗歌后获得灵感而创作的音诗。作曲家以音画手法描绘了深秋、月夜、姑苏城外枫桥边淡雅而抒情的景色,生动描摹了原诗所刻画的孤寂、悲愁的心境。作品巧妙结合传统独奏乐器的空灵感和法国印象派和声与配器手法,获得了妙不可言的聆听效果。这首如中国画大写意一样的作品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已在十几个国家多次上演。

音乐会下半场是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这是作曲家早期的代表作之一,既有鲜明的俄罗斯风格,也有强烈的原始表现主义色彩。《春之祭》是斯特拉文斯基继《火鸟》《彼得鲁什卡》之后的又一杰作,描绘了古老传说中的俄罗斯原始民族以少女祭奠大地的仪式。作品在巴黎首演时,引起了强烈反响,甚至导致了音乐界乃至社会上的一场激烈论争。有人称其为“恶魔的春之祭”。作品以一种原始的、复杂多变的节奏,振人心弦的管弦乐音响,强烈的不协和和弦,简练而又粗狂的旋律以及多调性等等手法,深刻表现了传说中的原始时代俄罗斯民族的风俗。崭新的题材和新颖的表现手法,带给了当时听惯了传统音乐的人们以强烈的刺激和迷惑感。尽管最初遭到非难,作品仍不断在世界各地上演并受到越来越多听众喜爱,是当今世界乐坛热门曲目之一。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