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记忆|深圳前身宝安40年蝶变
2020-08-31 09:00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记忆|深圳前身宝安40年蝶变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区委区政府旧址,如今是宝安区老干部活动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3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锡明 文/图)宝安县设于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析番禺县地,置宝安县(宝安县范围包括现深圳市、香港特别行政区、东莞市部分地区、番禺县南部、中山市等地区,这是在深圳地区设立郡、县级行政机构的开始,也是深圳城市历史的开端),后设今南山区,属东官郡。因境内有一山名曰宝山,山有宝,得宝者安,故而得名。

宝安县自从唐朝中期起,归入东莞县管辖。毕竟距离较远,深圳、香港地区频受倭寇、海盗侵扰,尤其在明朝中期以后,兵灾不断,因此经南头乡绅的提议,在广东海道副使刘稳的支持与筹划下,明朝万历元年(1573年),在宝安故地建“新安县”。

1914年,广东省新安县因与河南省新安县同名,改回“宝安”县名。

1979年,宝安县升格为深圳市,撤销宝安县。

1981年中央决定恢复宝安县建制,辖深圳经济特区之外的部分。

1982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恢复宝安县建制,隶属深圳市。

1992年11月11日,国务院再次批准撤销宝安县,分设隶属于深圳市的宝安、龙岗两区。

1993年1月1日,宝安区挂牌成立,辖西乡、福永、沙井、松岗、公明、石岩、龙华、观澜8镇及新安、光明两个街道办事处。设127个村民委员会,491个村民小组,38个居民委员会。

2007年,宝安区公明、光明街道成立光明新区;宝安区辖新安、西乡、福永、沙井、松岗、石岩、龙华、观澜、大浪、民治等10个街道办事处。

2011年12月30日,深圳龙华新区正式成立,新设的龙华新区包括观澜、大浪、龙华、民治等4个街道。宝安区辖新安、西乡、福永、沙井、松岗、石岩6个街道。

2016年12月26日,宝安区街道再次分拆,由原来的6个街道分拆成10个街道:新安、西乡、石岩、航城、福永、福海、沙井、新桥、松岗、燕罗。

现在的宝安区,是深圳市下辖区,地处广东省深圳市西部,西临珠江口,东接龙华区,南连南山区、西临伶仃洋,北靠光明区和东莞市,总面积396.64平方公里。

自1979年3月5日,中央和广东决定把宝安县改制为深圳市后,41年间,深圳城市建设如火如荼,逐渐成为如今高楼林立的大都市。

1993年1月1日宝安区挂牌成立。

宝安县社员参加集体农业劳动。

清代时期的新安县志。

湖滨东路1号就是原宝安县委县政府旧址,当年撤县设区也是在这里举行。

撤县设区后的龙华镇正式挂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