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系列评论之五:创新发展铸就深圳文化自信
2020-08-24 10: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系列评论之五:创新发展铸就深圳文化自信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缅栀

为了准备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8月26日大型直播“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从深圳资深摄影记者江式高老师那里,请来了许多深圳老照片。其中有一张,是1988年正在建设中的深圳艺术学校,搭着脚手架的校区与野草、工棚、土坡作伴。深圳艺术学校后来培养出了李云迪、陈萨等钢琴明星,也留下了许多艺术学子的倩影。文化需要积淀与传承,经过40年的积累,深圳正在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繁荣兴盛。

在深圳早期的拓荒年代,奋斗者从五湖四海奔涌而来,共同参与到火热的经济建设中。充满激情的灵魂,孕育了强劲的文化需求,培植了充满阳光与热情的文化基因。随着第一代建设者在深圳站稳脚跟,一代代人续写着深圳文化的篇章。从“文化立市”到“文化强市”,深圳探索了一条文化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2003年,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立市”的发展战略。2012年,深圳全面推进“文化强市”战略。2016年,《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方案出台。历经砥砺耕耘,深圳文化发展硕果累累。大型文体设施的陆续建成,大剧院艺术节、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深圳文化品牌渐次登场,文化品牌的增量背后,是文化的高质量发展。

深圳的“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擦亮“设计之都”城市名片,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2008年,深圳出台全国首个文化产业促进条例,为深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政策支持。在优化产业结构的探索中,深圳将科技创新与创意设计两者结合,逐步形成“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了从传统的文化产品到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升级。近年来,文创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0%,在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文化产业已成为深圳新的产业标签。

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战略部署中,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成为未来目标,文化产业被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先行先试,深圳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和数字文化产业,加强在文化教育产业上的投入,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有序推动文旅融合。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深圳也在不断吸收港澳地区资源和行业优势,从创意设计到会展展览,交流合作日益紧密。

文以载道,书以焕采,全民阅读成为深圳重要的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连续举办多年的读书月活动,为打造“阅读之城”打下坚实基础。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同时,深圳也在不断完善硬件设施。650个公共图书馆,244台24小时自助图书机,每1.5万人拥有一个社区图书馆,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达264万平方米。这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正在增添更多生动注脚。

回溯40年发展,深圳经济特区用实干敢闯的精神不断创造文化成果。创意构想在这里落地生根,各地优秀文化在这里交融创新,融合业态在这里展翅逐梦,深圳文化产业也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面对建设文化先行示范区的历史使命,深圳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新篇章。


相关报道:

以文化创新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特区建立40周年 

重磅!2019年深圳宣传文化十件大事出炉 

对标世界一流 着眼城市未来 “新十大文化设施”:城市新地标 


往期内容: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系列评论之四:法治引领深圳乘风破浪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系列评论之三:创新已经成为深圳人的习惯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系列评论之二:勇于改革,才换来深圳的今天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