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奇迹+六大突破” 现在的前海“生机勃勃”
2020-08-23 20:57
来源: 金羊网

“一个奇迹+六大突破” 现在的前海“生机勃勃”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深港合作区10周年交出漂亮答卷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军

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海深港合作区也将迎来成立10年的“生日”。十年来,前海探索形成的“前海模式”,成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创新策源地。8月21日上午,前海深港合作区成立10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全面展现前海十年来开发开放取得的重大成果。

再创新时代“深圳速度”

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一直备受瞩目,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亲临前海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前海模式是可行的”“深圳前海生机勃勃”。发布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前海深港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田夫总结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十年的建设成果,介绍了下一步发展思路。他表示,前海的“生机勃勃”,可以概括为“一个奇迹+六大突破”。

田夫提到,2010-2011年是前海的“初创阶段”,2012-2014年是前海的“起步阶段”,2015-2018年是前海的“爆发阶段”,2019年至今是“前海模式”的深化拓展阶段。十年来,前海实现高速度、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再创新时代“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对标全国同类新区和开发区,前海的发展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少有的。

据了解,仅2019年,前海实际利用外资41亿美元,占深圳市的53.3%、广东省的20.5%、全国的3%;外贸进出口总额8722亿元,其中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总额1285.5亿元,在全国14个保税港区中位列第一。

在新的发展阶段,前海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前海模式”进一步丰富拓展,一大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在稳外资、稳外贸方面,作出了贡献。

先行示范前海走在前列

田夫介绍,前海深港合作区成立十年来主要取得了“六大突破”。一是有效扩大香港经济发展空间,深港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二是探索形成并深化拓展“前海模式”,制度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三是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四是深度对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内地”和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五是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六是创新构建“1+6+9”党建工程体系,党的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据悉,前海成立前海深港合作区党工委,实现党的领导由“管自身”向“管全域”转变。集聚了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全国首批相互制保险机构、首家混合所有制再保险机构等一批新型金融机构,培育出越海供应链等11家独角兽企业,一大批优质瞪羚企业在前海扎根并茁壮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前海还发起成立了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与全国47个自贸片区、42个成员单位搭建起协同改革创新平台。

数说

十年间,前海深港合作区注册企业增加值增长44.9倍,年均增速高达89.2%。2019年,前海深港合作区经济密度达152.6亿元/平方公里,税收密度28.5亿元/平方公里,均位居全国同类新兴区域之首。

前海累计推出的制度创新成果573项中全国首创或领先226项,其中,在全国复制推广58项,在全省复制推广69项,在全市复制推广165项,在山西省等区域点对点复制推广434项。

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累计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24家,内地上市公司投资企业934家,持牌金融机构243家。前海模拟全球营商环境排名在过去三年时间里从第51位持续提升至第22位。

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7万家,注册资本1.31万亿元,累计实际利用港资203亿美元、占前海实际利用外资的89.9%。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