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成立城管智慧中心 探索超大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2020-08-23 20:55
来源: 金羊网

深圳市成立城管智慧中心 探索超大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湾人才公园

城市大脑明察秋毫指挥中心一键调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旭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今年7月初,深圳市城管智慧中心成立,依托前沿技术,城市管理涉及的人、车辆等实现互联,可以实时在线监管、调度,助力深圳城市管理更科学、更精细、更智能。深圳市城管智慧中心的初步建成是深圳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新突破。深圳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管理的新路径,持续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用绣花功夫“绣”出市民的幸福感,营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努力打造超大型城市管理的“精彩样本”。

智慧城管促进精细化再提升

深圳智慧城管系统,对内建设了指挥调度平台、城管业务应用系统,涵盖了环卫、执法、文明养犬、市容管理等19个应用系统,助力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对外建设了公众互动服务平台,整合科普教育、绿道、政务办理等城管服务资源,为市民提供更精细、更智慧、更人性化的服务。

进入深圳市城管智慧中心,在智慧环卫监管系统大屏幕上,可以显示每一台环卫车辆从收集垃圾到转运至垃圾处理末端设施的全过程,系统会自动统计判断作业时长和作业效果是否达标并预警,精准处理暴露出来的环卫问题,实现智能化作业、智能化管理。垃圾存量、焚烧排放指标等等也是一目了然。

智慧城管综合执法系统可以直接指挥一线执法队员,实现执法巡查过程中实时在线、点对点、扁平化的指挥,还可以实时网上查看案件办理情况,实现市、区两级案件网上监管,未来深圳所有城管执法案件都将录入系统。

打造超大型“无废城市”范例

作为改革先锋城市,2019年深圳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无废城市”。记者了解到,深圳构建了58项指标体系,设立了100项工作任务,倾力打造固体废物管理的“深圳模式”。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尹杰介绍,生活垃圾产生量非常大,很多是可回收利用资源,应当从源头抓好分类收集,做好玻、金、塑、纸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减少末端焚烧填埋占用土地和二次污染问题。在深圳“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要求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收运系统覆盖率要达到100%,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35%,2025年提高到38%以上,2035年要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全国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深圳积极探索超大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目前,垃圾分类已全面覆盖深圳市的物业小区、机关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全市日均生活垃圾分流分类收运处理量3700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1.5%。

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创设了定时定点投放制度,还创设了住宅区楼层撤桶制度,并特别规定“家庭厨余垃圾应当沥除油水”。

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大脑”

2019年2月,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挂牌成立,并承担统筹推进深圳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特殊使命,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形态下的“城市大脑”。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介绍,指挥中心已完成基础支撑环境的部署,接入了全市63套系统,汇集各部门100多类业务数据,25万多路视频数据,接入了全量三维可视化地图,融合了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块数据”智能底板,实时感知城市的人口热力分布、各类城市部件和各类的服务设施。

比如,当台风、暴雨等应急事件发生的时候,应急指挥部门可以在指挥中心一键下发调度指令。在企业监管服务方面,指挥中心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实现全市340万多家商事主体信息一网呈现,建立了风险预警库,实时预警企业的严重违法失信、监管处罚、司法涉诉、投诉举报等违规违法行为。

当前,深圳正在抢抓新基建的机遇,全面升级“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探索应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精准精细的城市治理、创新发展的数字经济、安全可靠的数据应用体系,将深圳建成世界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