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小企占全市商事主体的63.4%、企业总量的99.9%
2020-08-20 10: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中小企占全市商事主体的63.4%、企业总量的99.9%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创新包容滋养中小企业枝繁叶茂

深圳中小企占全市商事主体的63.4%、企业总量的99.9%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8月20日2020年08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中小企业是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规模虽小但数量庞大,充满生机活力,成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商事主体总量合计339.1万家,其中中小企业215.2万家,占全市商事主体的63.4%、企业总量的99.9%。

作为深圳创新的生力军,中小企业对深圳营商环境最有发言权,对创业氛围最为敏感。昨日,不少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每谈到深圳创业感受和营商环境,对深圳政府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连连点赞,对深圳的创业环境给予认可。“在深圳创业不孤单,无论多么小的企业,政府同样关注并给予扶持。”

政府部门没那么多“弯弯绕绕”

“在深圳谈业务‘喝喝茶’就行了。”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永锟谈起4年多来在深圳创业的感受时说,与深圳政府部门对接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办事效率高。而且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强,事关企业发展的需求,他们都会提供帮助。“斯坦德机器人几次因公司发展需要换更大的办公场地,都是宝安区相关部门根据我们提出的具体需求,帮助联系各园区,甚至带着我们去园区实地调研。”王永锟说,政府部门还会在业务上提供拓展渠道。

斯坦德机器人是一家致力于工业级移动机器人及柔性物流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的智能制造企业。2016年2月,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的王永锟和几位“90后”校友,带着他们在学校创业园孵化的工业移动机器人项目,来到深圳注册成立该公司,开启了在深圳的创业之路。

为什么来深圳?“因为这里有完备的产业链。”王永锟坦言道,斯坦德机器人项目最初是在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支持下创立,早期研发和生产都在哈尔滨,但是供应商和客户大部分在珠三角地区,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交通物流成本。基于上下游产业链等方面的考虑,斯坦德机器人团队有了到珠三角发展的想法,当时供应商大力向他们推荐深圳。“我们到深圳调研后,就决定来了。”王永锟说,深圳年轻人多,有活力,有创新力,具有人才集聚优势。另外,深圳是硬件创业的天堂,具有完善的制造产业链条,适合工业级机器人的研发生产。

4年多来,斯坦德机器人在深圳实现快速成长,从最初10人创业团队发展成为拥有100多位员工的无人驾驶机器人领先者,在3C细分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居首位,并在深圳完成4轮融资,与富士康、台达电子等龙头达成合作。“斯坦德最大的优势是掌握着无人驾驶的定位导航技术。”王永锟自信地说,拥有完整的自主化技术,让斯坦德的发展不受制于国外。

“与很多城市相比,深圳对科技型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而且透明公正,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基本都能享受到政策利好或奖励补贴。”负责斯坦德市场和政府事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深圳创业以来,斯坦德机器人先后获得深圳市科创委创客专项补贴、宝安区创业大赛总决赛三等奖以及科技企业研发补贴等,拿到了政策奖励和补贴共达300多万。

“因项目申报需求,斯坦德与政府部门对接较多,涉及政府事务的工作,一个工作人员就行了。”王永锟说,只要按照相关部门网上公布的办事指南进行操作提交,然后等通知或者按照预约时间过去办理就行,现场最多跑一次,企业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公司发展和技术研发上。

“深圳有着适合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优渥‘土壤’。”王永锟向记者透露,当前有不少城市向斯坦德抛出橄榄枝,但斯坦德不会离开深圳,未来将以深圳作为总部,辐射全国,发展成为全球移动机器人的领军企业。“未来3年,斯坦德争取在科创板或创业板成功上市。”

深圳不会辜负奋斗的创业者

“深圳是我不想离开的地方。”深圳市益百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宏感慨道。

2001年,25岁的辛宏从新疆来到了深圳,大专学历的她在深圳的第一份工作是公司文员,之后做过业务员、市场总监。2005年,因所任职的公司改制裁并,刚做母亲的辛宏面临着重新找工作的问题。“当时身边有不少人创业开公司,我和做技术出身的丈夫商量后,决定自主创业。”辛宏说。

决定创业后,辛宏夫妻俩以房产作抵押贷款10万元,其中6万元用于购买生产设备,4万元作为启动现金流,成立益百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生产加工塑胶零配件。该公司最初包括辛宏夫妻在内,共有4人,在龙华观澜租了20多平方米的场地进行办公和生产,早期主要做外贸单。

“你觉得我们能接到单吗?”辛宏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刚创业时,自己是这样回答丈夫这个问题的:“我不知道能不能接到单,但是我相信付出一定有回报。”

15年来,辛宏夫妻俩白手起家,从零起步,在不断尝试、摸索中紧跟市场调整发展方向,一步一个脚印。益百通也从最初的“求生存”,迈进了如今的“求发展”阶段,成长为一家为医疗设备结构件提供整机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并凭借着在塑胶和钣金件等材料运用以及工艺方面的技术优势,在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

“深圳是拼能力的城市,这里包容开放、公正透明,有着适合创业的软硬件环境。”辛宏说,在深圳创业会总有一种被扶持的感觉,不管企业多大多小,总有相匹配的政府部门、服务机构、行业协会提供对应服务,协助企业成长发展。即使同行间交流沟通,抱持的是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心态。“这种市场氛围很适合中小微企业成长进步。”她说。

提及今年疫情的难忘经历,辛宏感受到的是暖意。疫情暴发初期,由于核酸检测医疗仪器的需求骤增,制造生产IVD生化分析仪外壳的益百通一时间订单量爆满,公司1月底就召集员工返厂生产,在政府部门的指导协助下顺利复工复产,是宝安最早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疫情期间,公司生产车间基本是连轴转,并扩大了产能,半年间员工从70多人增加到160人。”辛宏告诉记者,产能猛增带来的是公司资金压力,宝安工信局得知该情况后,主动沟通中国银行派人到公司调研。“按照深圳‘惠企16条’中针对中小企业贷款贴息政策,益百通顺利贷到一笔款。一个星期就收到了贷款,办事效率非常高。”辛宏说,当时这笔贷款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深圳对创新研发的大力支持,让辛宏对企业未来更有信心。“益百通将继续加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表面上看,增加研发投入会增加企业成本,但是研发支出只要符合政策,深圳政府都会给予政策支持。”辛宏坦言道,有核心技术傍身的企业在时代浪潮中才能走得更稳、更远。“益百通的发展目标是成为行业排名前三的龙头企业。”她信心十足地说。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