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化身“快递员”见证温情一幕:烈日下市民为快递员送“清凉”
2020-08-19 09:04
来源: 深圳晚报

记者化身“快递员”见证温情一幕:烈日下市民为快递员送“清凉”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记者化身“快递员”见证温情一幕:烈日下市民为快递员送“清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8日讯(方舟吴洁 /文方舟张焱焱 /图)进入8月,深圳炎热多雨。当市民在空调房里轻点鼠标网购时,"烤验"的却是成千上万的快递小哥。他们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将包裹一一送到市民手中。近日,记者换上快递员制服,走上街头,体验高温下快递小哥的工作状态,同时也见证了许多充满温情的瞬间。

▲记者(右)与快递员一起派件。

快递员一天派送150余件快递包裹

高温下收获市民关心

8月14日15时,烈日当空,地面被晒得滚烫。在深圳市福田区车管所顺丰速运营业站,快递员赵欢熟练地分拣着快递包裹。今年25岁的赵欢来自湖北荆州,去年10月,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快递小哥。

"中午派件很辛苦,你真要和我去吗?"身材壮硕,皮肤黝黑的赵欢得知记者要跟随他一起去小区派件时,脸上掩饰不住担心。因为户外派送时间长,他担心记者的身体会吃不消。

"今天我大概要派送150个快件,其中有四箱水果足足有20斤重。"赵欢一边将他负责派送的快递包裹装进黑色的塑料框内,一边查看手机里的新订单。

▲赵欢前往小区派件。

装车、扫描、派送……记者跟随着赵欢来到福田区翰岭院小区派件。不到半小时,大约派送10个包裹后,记者开始明显感觉体力不支,汗水渐渐浸透了工作制服。此时的赵欢也是汗流浃背,但明显游刃有余,他依然有条不紊地将快递包裹送到市民家中。

"您好,快递。"赵欢敲了敲家住小区15楼陈阿姨家的大门,准备送出手中的快递包裹。不料,陈阿姨签收快递后,转身为满头大汗的赵欢递来了一个桃子。

▲张阿姨为上门派件的赵欢送上桃子。

"快拿着,千万别中暑了!"记者在赵欢身后见证了这温情的一幕。

陈阿姨一边微笑着,一边把桃子塞进了赵欢的手里,并示意让他不要拒绝。赵欢还没来得及感谢,陈阿姨抢先一步说:"你们辛苦了!"陈阿姨慢慢合上了门,赵欢注视着手中的桃子,欣慰地笑了笑。

赵欢告诉记者,进入夏季,类似的"温情瞬间"时有发生。一句感谢,一声叮嘱,一瓶冰水,一张纸巾……炎炎夏日里,市民以不同的方式,为快递员送上一份充满暖意的"清凉"。

市民为快递小哥煮饺子

温情瞬间不止发生在夏天

下午15时,深圳的天空突然暗了下来,一阵狂风后,豆大的雨点接踵而至。记者跟随另一名顺丰快递员谢铭俊,前往福田区一座写字楼进行派件。

突如其来的大雨淋湿了谢铭俊和记者的上衣,谢铭俊紧紧地将快递包裹护在胸前,并放到收件人王女士的办公桌上。今年是谢铭俊成为快递员的第9个年头,长期的派件经历让他对该区域早已驾轻就熟。

"外面下着雨,真是辛苦你了。"正在办公的王女士抬头看了看上衣已经湿透的谢铭俊,随后从桌上拿起一瓶水向他递来。

温情的瞬间不止发生在夏天。今年1月23日,赵欢收到了一个特别的寄件包裹。打开一看,他发现快递包裹里面全是 N95口罩、呼吸器、面罩等防疫用品,收件地址一栏赫然写着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后来我才知道,是小区的几位业主一起买了这批口罩捐给湖北各地医院,当我看到家乡名字时,泪水瞬间夺眶而出。"赵欢说。

今年2月,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员如城市的毛细血管一般,源源不断地为千家万户送去生活物资。谢铭俊回忆,彼时,快递包裹大多数是防疫用品和生鲜食品。他清楚地记得,正月初七那天,他在小区楼下如往常一样通知收件人取件。不一会,一位老人端着一碗热腾腾的饺子缓缓向他走来。原来,老人在得知快递员每天只能吃盒饭的情况后,特地为快递小哥煮了饺子。"那真的是我吃过最香的饺子。"谢铭俊对记者说。

像赵欢、谢铭俊这样的快递员还有很多,他们在快递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不辞辛苦地奔走,保障着庞大的快递业高效运转。与此同时,炎炎夏日里市民暖心的举动,也为快递小哥们送去了温暖的"清凉"。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