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0年派出8048名干部人才帮助194万人脱贫
2020-08-14 08: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30年派出8048名干部人才帮助194万人脱贫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30年派出8048名干部人才帮助194万人脱贫

——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相关负责人就深圳援派干部人才工作答记者问

深圳援疆教师与喀什特区高级中学学生课后交流。(张国防 摄)

编者按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多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承“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理念,常年有数百名干部人才奋战在受援地区,为受援地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面展示我市对口支援的工作成效,宣传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人心、智慧和力量,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委组织部与本报联合开设“深情回报圳在帮扶”专栏,生动展示深圳援派干部人才风采,讲述深圳扶贫故事。敬请垂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秉持“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理念,始终站在服务“两个大局”的高度,把对口帮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分内之事抓实抓好,坚持尽锐出战,坚持精准帮扶,多措并举将组织力转化为对口帮扶的战斗力,全力支援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圳广大援派干部人才牢记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勇当对口帮扶工作尖兵,以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为推进对口地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贡献。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深入了解多年来深圳对口帮扶工作和援派干部人才工作开展情况,本报专题访谈了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相关负责同志。

深情回报:

累计投入418亿元帮扶全国105个县(区)

深圳特区报:请简要谈谈深圳对口帮扶工作整体情况?

答: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近年来,深圳坚持把对口帮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分内之事抓实抓好,既舍得投入“重金”,也舍得派出“重兵”,全力支援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强调,我们要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作为,坚决扛起决战决胜的政治责任,全力支持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完成党中央及省委、中央有关部委交给深圳的政治任务。

从1990年首次承担对口帮扶梅州市任务以来,深圳累计与全国16个省(区、市)的105个县(区)开展帮扶合作。目前,深圳对口帮扶主要包括对口支援(包括新疆喀什市和塔县,西藏察隅县和察隅农场,四川甘孜州德格、石渠和甘孜3县,重庆巫山县,江西寻乌县等)、东西部扶贫协作(牵头负责广东与广西两省区扶贫协作,具体承担百色、河池17个县的扶贫协作任务,此外,协作帮扶云南昭通市、贵州毕节市等)和省内全面对口帮扶(包括河源、汕尾市及其324个相对贫困村)三大领域,涉及9个省(区、市)的54个县(区)。此外,对口合作方面,与黑龙江哈尔滨市开展对口合作,助推东北地区振兴,也选派了一批干部人才到河北雄安新区、海南海口等地助力当地发展。

深圳对口帮扶地区有几个特点:地域面积广,目前对口帮扶的54个县(区)总面积约22.6万平方公里,地域面积大约相当于113个深圳;海拔落差大,既有位于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和位于青藏高原、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四川甘孜州,也有南海之滨的广东汕尾;距离跨度远,从祖国大陆西北边陲的喀什地区,到西南中印边境的西藏察隅,从东北部的黑龙江哈尔滨到南端的海南海口,纵横跨度超过4000公里,都有深圳援派干部人才的身影;民族地区多,比如对口帮扶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一个县就是一个少数民族,对口的四川甘孜县居住着11个少数民族。贫困程度深,深圳对口帮扶的54个县(区)多为艰苦边远地区和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差,比如,深圳开始扶贫协作广西百色、河池时,两市的贫困发生率均超过20%。

30年来,深圳累计派出各类援派干部人才8048人,其中党政干部2159人、专业技术人才5889人,投入帮扶资金418亿元,重点实施了一批产业帮扶、民生帮扶项目,有力推动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帮助194万人脱贫,有效维护了对口帮扶地区社会公平、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增强了社会活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深圳对口帮扶工作获得中央、省充分肯定,援疆综合绩效居全国各援疆省市前列,受到国家通报表扬;援藏工作打造了察隅县新人民医院、边境小康村、“彩虹桥”等一批援藏项目深圳品牌,受到当地干部群众高度评价;援川工作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效;牵头实施的对口广西扶贫协作连续3年被国家评为“好”档次,习近平总书记对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实现毛南族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和充分肯定;对口帮扶河源汕尾扶贫开发工作连续3年被省评为“好”档次。国务院扶贫办评价深圳在脱贫攻坚战中政治站位高,帮扶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党建引领:

将组织力转化为对口帮扶的战斗力

深圳特区报:深圳对口帮扶工作有哪些主要特点?

答:深圳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将组织力转化为对口帮扶的战斗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帮扶之路。

突出政治引领,增强对口帮扶的政治定力。市委将对口帮扶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一有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及省委一有新要求,市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提出落实意见。2017年以来,先后召开40余次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等,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扶贫精神,研究安排对口帮扶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抓对口帮扶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体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挂点联系若干深圳对口帮扶地区,实现对口地区挂点全覆盖,挂点市领导定期到挂点地区调研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各区和相关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也靠前指挥,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强化组织引领,搭建整体推动的矩阵式工作架构。构建“1+1+5”工作架构,其中,第一个“1”即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主要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有关市领导组成,成员包括10个区(新区)及54个相关职能部门和驻深单位负责同志,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统筹领导全市对口帮扶工作;第二个“1”即2019年机构改革时专门组建的正局级单位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负责全市对口帮扶统筹协调工作;“5”即“3指”(新疆、河源、汕尾3个前方指挥部)和“2组”(广西、西藏2个工作组),“3指2组”设立党组织,强化对援派干部人才的管理和对口帮扶工作的规划实施、沟通协调等。此外,实行市、区、街道、社区联动,实化、细化与对口地区的县、镇、村各个层级之间的结对帮扶措施,形成全市各级各单位一起抓帮扶的良好局面。

重视社会引领,凝聚对口帮扶的强大合力。建立深圳对口帮扶信息平台,实现资源整合、供需对接、跟踪统计、信息发布等功能,有效汇聚各界帮扶力量。建立健全社会参与机制,加强与企业党组织、社会机构党组织的沟通协调,积极引导深圳社会力量、各类企业聚焦深圳对口帮扶地区开展扶贫活动。比如,腾讯公司党委牵头“为村”项目助力“智慧农业”“智慧农村”发展,对广西33县所有贫困村提供免费“腾讯为村”接口服务,强化“互联网+乡村”扶贫模式,并投入1亿元支持百色“深圳小镇”工程建设;万科集团党委推动集团投资5000万元实施河源仙坑村乡村振兴计划,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样板,决定捐资1亿元支持昭通教育事业发展;恒大集团党委带动各方累计投入70亿元,捐赠5000万元支持建设寻乌县幸福小镇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在昭通易地搬迁安置区建设蔬菜大棚基地;碧桂园公司党委派出6名专职扶贫工作人员入驻广西大化县,成立专职扶贫小组,今年拟投入不低于1300万元扶贫资金助力大化脱贫攻坚。

精锐出战:

精准选派科学管理援派干部人才

深圳特区报:深圳是如何选派、管理和激励援派干部人才的?

答:坚持把“硬干部”输送到对口帮扶一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各地要在这个问题上下功夫”。深圳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选派援派干部人才时,坚持质量导向,层层把关、精挑细选、优中选优,舍得派有情怀、有担当、有干劲、有能力的强手骨干和“单位离不开的人”,把最能打的“硬干部”选派到最艰苦的对口帮扶地区。2019年是深圳援派干部人才的轮换大年,选派的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中,38名援疆党政干部全部为大学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9岁,26人为80后、占68%,2名副总指挥和10名派驻乡镇干部也全部为80后。选派的28名新一轮广西扶贫协作干部平均年龄41岁,全部为大学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14名、占50%。同时,注重精准选派,综合考虑对口帮扶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干部人才需求,缺什么派什么,增加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方面干部和人才比例,优化援派干部人才结构。在选派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时,根据当地需要,注重选派种养殖、企业管理、教育、卫生等方面专业干部人才,9名援藏干部人才全部为大学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2人、博士研究生2人,有8人拥有中高级技术职称,既有植物学、畜牧、果树专业干部,也有建筑、医学、教育专业人才。

坚持以“硬举措”服务关爱援派干部人才。市委高度重视对援派干部人才的服务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坚持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求关心、支持援派干部人才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解决存在的困难,还多次到援派干部人才家里看望慰问。今年6月30日,援藏干部范艳坤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今天是参加援藏工作一周年,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等领导到我家慰问。感谢省领导、市领导对我们的厚爱和鼓励。我将继续砥砺前行,不负韶华!牢记援藏使命和责任,做到真情援藏,不留遗憾,科学援藏,不留败笔,实干援藏,不辱使命”。深圳市专门出台完善援派干部人才生活补助和请休假的制度文件,明确援派干部人才补贴发放标准,保障请休假权利,每年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此外,每年对援派干部人才进行全覆盖慰问和全员体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着力为援派干部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对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援派干部人才个人和集体及时予以奖励,把援派干部人才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各类表彰的重点评选对象来源。

坚持以“硬任务”培养历练援派干部人才。坚持把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平台,让优秀干部人才到条件艰苦和情况复杂地区经受实战考验,锤炼党性、磨炼意志、增长才干、丰富阅历、建功立业。出台《关于鼓励深圳扶贫领域干部大胆创新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要求各区各单位加大对对口帮扶工作支持力度,注重援派干部人才能力提升,鼓励援派干部人才履职尽责、大胆作为。加强扶贫领域资金管理,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花拳绣腿”式援派问题。注重教育培训和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人才队伍。把对口帮扶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注重在对口帮扶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认真做好援派干部人才的日常考核、年度考核、期满考核工作,对表现突出、当地干部群众充分肯定和认可的干部及时大胆使用,激励各级干部到对口帮扶战场上大显身手。对援派干部人才的返回使用,不局限于派出单位,在本市跨区域或部门统筹使用,积极创造条件安排好、使用好,让干部任实职担实责分实工。如,上一轮期满返回的援疆总指挥、援藏工作组组长均交流重用为市直部门“一把手”,对口帮扶河源总指挥重用为区委书记,2名援疆副总指挥均担任重要岗位的副局级领导职务,2名广西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中1位重用为市管国有企业总经理、1位重用为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副职。深圳援派干部人才返回安置情况总体走在前列,受到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肯定和表扬。

勇当尖兵:

彰显特区援派干部人才的责任担当

深圳特区报:深圳援派干部人才整体表现如何?

答:深圳广大援派干部人才坚持帮扶不添乱、扶贫不图名、实干见真情,扎根扶贫一线,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甘于奉献,不仅把深圳温暖带到了受援地,而且把深圳精神、深圳经验带到了受援地,彰显了特区干部的责任担当,展现了特区干部的良好形象。

他们积极融入受援地干部群众,引入资金,对接项目,建医院,兴教育,修公路,真情实意改善民生,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有效提高了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有力推动了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

在受援地,他们勇当推动产业发展尖兵,如援桂干部顾楠洲,援桂期间组织编制深圳对口河池扶贫协作五年规划,积极推动建设“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创新“子母扶贫车间”模式,推行“三来三往四精准”劳务协作模式和“九个一批”产销对接的消费扶贫模式,带动就业和助力农产品销售,组织举办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促成签约项目68个,总投资357.73亿元;勇当改善民生幸福尖兵,如援藏医疗人才王甘露,抓住察隅县人民医院创建“二乙医院”的契机,在西藏率先开展县级医院医供体改革,搭建智慧医疗平台,培养当地医疗队伍,将察隅人民医院从“转院医院”变为“家门口的好医院”;勇当维护边疆团结稳定尖兵,如援疆干部周兆翔,挂任喀什地区公安局副局长期间,成功侦破一批大案要案,多次指挥参与反恐战斗,敢打敢冲,多次联系深圳市公安局为喀什地区公安局捐赠装备和器材,有力支持反恐第一线,为维护边疆团结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深圳的援派干部人才有的长期超负荷运转,有的身体透支亮红灯,很多人在援派期间头发熬得花白、皮肤晒得黝黑,脸上挂满沧桑。正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换来了深圳对口帮扶工作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

深圳援派干部人才队伍中涌现了许许多多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援川干部黄斌在高原艰苦环境中暴瘦30多斤,牵头推动安全饮水工程,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打了750口深水井,有效阻断困扰当地群众多年的包虫病传播源,推动建成青藏药谷基地和4个国家4A级景区,让老乡们挑上了“金扁担”。援藏干部陈加顺援藏期间先后跟进完成了10个小康村建设,推动察隅建成第一座钢筋混凝土拱桥,被当地群众称赞为“彩虹桥”,下乡扶贫途中手臂脱臼,为了不给扶贫项目建设拖后腿,脱臼手臂复位的第二天就赶去上班。广西扶贫协作干部孟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只身一人千里驱车为挂点的广西田东县运送防疫物资,组织免费“爱心专列”和点对点包车帮助务工人员返粤复工,化身“网红”直播带货,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个人还为21个贫困孩子捐资助学。退休老干部陈志新主动请缨常驻河源推进扶贫工作,制定产业脱贫等10条精准脱贫措施,自费资助贫困儿童、孤苦老人,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帮扶汕尾干部唐东来,率先在全县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葛根种植、土鸡养殖产业,培育稳定脱贫的“干细胞”,帮助派驻村贫困人口脱贫。此外,还有一大批深圳援派干部人才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他们用心用情用力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把汗水挥洒在受援地的土地上。

广大受援地干部群众对深圳对口帮扶工作和深圳援派干部人才给予了高度肯定。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深有感触地说,“深圳援藏干部人才勇于创新当尖兵,维护团结作表率,严守纪律树标杆,忠诚担当、作风过硬、争创一流,集中体现了特区担当、特区精神和特区作风”。新疆喀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云帆说,“深圳援疆干部人才政治站位高、思路非常活,工作积极性高,发挥作用好”。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评价深圳扶贫协作干部“工作抓得紧、有成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河源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黎意勇评价深圳援派干部人才“以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的担当,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开展对口帮扶河源工作,推动河源在疫情防控、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各方面取得了新的发展”。汕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黎明评价深圳援派干部人才“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来帮扶,脚板沾泥、工作扎实,不仅带来项目和资金,还带来了特区敢想敢试的理念”。(记者 杨丽萍 通讯员 莘祖轩)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