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型公共设施规划建设应考虑叠加方舱医院
2020-08-13 23:46
来源: 晶报

深圳大型公共设施规划建设应考虑叠加方舱医院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3日讯晶报记者 陈雯莉)今年3月,深圳市政协启动了“深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大调研,全面调研和评估深圳当前的应对经验和存在问题,学习借鉴国内外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先进做法,从而提出了健全深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10个方面26条具体建议。

其中,在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和激励机制建设方面,调研组建议,健全公卫人员激励机制,探索疾控中心人事薪酬制度创新,在保障全额经费管理前提下,通过承接政府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或购买服务等方式,对疾控中心实行以事定费机制,合理核定工资总额。同时,可加大人才安居保障力度,符合条件的公共卫生人才按规定享受人才安居优惠待遇;鼓励有条件的公共卫生机构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人才住房。

对于医疗资源,调研组建议,加大医疗救治基础设施投入和资源准备,包括建立传染病医学隔离观察设施储备信息库,形成公共设施应急转换机制。同时,梳理酒店、体育馆等资源,并建议大型公共设施规划建设考虑叠加公共卫生方舱医院应急功能。

为补足科研攻关的基础设施和资金支持短板,调研组提出,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立“应急生物医药企业名录”,形成突发疫情下药企研发快速响应机制;并积极与国家药监局沟通,推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药品审评中心在深圳设立分中心,为深圳广大医疗器械和药品企业产品研发搭建平台,创造优良创新环境。

在数据共享方面,调研组提出,加强政府大数据建设顶层设计,数据管理部门在确保最小传播和安全第一的原则下,可将数据共享至政府各相关部门,保障城市数据能够有效服务政府各机构;并且建立多维数据融合的公共卫生数据共享平台,按照标准规范体系指导、监督、考核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工作,明确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职责和数据对接清单,纳入院长考核机制,并严格落实。

在依法防控方面,调研组建议,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草案)》和《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草案)》等立法工作,完善疫情监测和报告的奖惩制度,明确责任主体,社会公众报告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经查证属实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发挥重要作用的,给予奖励,鼓励更多“吹哨人”站出来守护公众利益,对违反监测和报告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责。

此外,建议出台法规保证公共数据安全,包括在《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制定中,明确数据的资产地位,制定促进深圳数据共享开放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出台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细则,确保数据在安全前提下使用和分析,保障国家、组织和个人的数据安全;强化各层级数据保管者的法律义务,防止隐私泄露造成次生灾害。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