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场监管局针对进出口、水电气、融资等违规涉企收费开展专项整治
2020-08-13 15:56
来源: 晶报

深圳市场监管局针对进出口、水电气、融资等违规涉企收费开展专项整治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市场监管局针对进出口、水电气、融资等违规涉企收费开展专项整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3日讯(晶报记者 魏格格)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市市场监管局自8月12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

重点整治六个方面涉企违规收费

据记者了解,此次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重点涉及六个方面,旨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

●在港口、检验检疫等进出口环节收费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将重点检查蛇口、赤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大铲湾现代港口有限公司、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是否落实国家有关阶段性降低港口收费标准相关政策,重点查处检验检疫环节强制服务收费,以及港口环节拖轮、围油栏企业变相提高标准收费,各类船代、货代、船公司等相关企业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行为。

●在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相关收费方面,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违规收取有关信贷资金管理费用;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的等行为。重点对近两年未曾开展检查的中资银行进行检查。

●在社会关心的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方面,供电局有限公司、深圳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价格专项检查,督促疫情期间水、电、气阶段性降价政策落实到位,增加企业获得感,支持企业复产复工,缓解企业用电用气用水成本压力。

不落实降价政策等价格违法行为将被重点查处。对于擅自制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对已取消项目继续收费等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行为,以及强迫市场主体接受不合理服务条件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

此外,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市转供电环节电价整治行动,继续对产业园区、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物业等转供电区域开展价格检查,重点查处涉及5G基站和新能源车充电桩的转供电违规加价行为。通过通讯运营商提供的情况、查询充电桩APP以及12315投诉举报平台等多渠道及时发现线索,加大执法力度,及时调查处理违规问题,对于长期拒绝执行转供电价格政策的单位,依法严肃查处。

●在公路、铁路等物流领域收费方面,深圳市场监管将检查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平南铁路有限公司铁路货运、深圳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货站(物流)是否存在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明码标价不规范、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的违规行为;重点检查深圳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有无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以及高速公路救援等单位有无超过政府规定标准收费等行为。

●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商会相关收费方面,全面核查深圳市“危险废弃物处置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试费”等部门行政审批收费事项,依法查处行政机关将其应当委托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并抽取1-2家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职能、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进行检查。

●在查处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方面,重点检查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收费等行为。

与此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欢迎社会各界通过lilei1@mail.amr.sz.gov.cn政务邮箱或12315电话,积极提供违规收费行为的有关线索。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