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超一流生态型度假区 西涌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结果揭晓
2020-08-13 07:29
来源: 深圳商报

打造超一流生态型度假区 西涌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结果揭晓

人工智能朗读:

西涌沙滩。深圳商报记者李博摄

原标题:西涌:超一流生态型度假区

西涌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结果揭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1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通讯员 张申)日前,大鹏新区南澳西涌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最终结果出炉:第一名空缺,怡境师公司(澳大利亚)、Gensler事务所(美国)+塔科玛设计(美国)+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法国岱禾(TER)城市规划与景观事务所+Clement Blanchet Architecture(法国)3份优胜方案并列第二名。

主办方已将国际咨询工作形成整合成果,将西涌片区定位为“超一流生态型滨海旅游度假区”,通过践行生态安全、全域旅游、社区共生的发展策略,以生态引领、共享发展、长效机制为实施导向,描绘“别具一格的世界级山海田园型度假胜地,山、海、林、田、湖、沙、岛生态共同体、大湾区滨海国际会客厅、田园沉浸式滨海度假地”的设计愿景;打造以西涌沙滩资源为脊,西贡河、淡水涌和南门河涌为脉络,西部古村酒店组团、中部旅游服务组团、东部高端会议组团的“一脊三脉三组团”多点整体空间结构。

西涌位于大鹏半岛最南端,拥有长约4公里的绵长沙滩,是深圳最长沙滩,广东“十大美丽海岸”之一。

大鹏新区南澳西涌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活动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大鹏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承办。经过前期场地踏勘、基础条件整理,形成了国际咨询设计任务书及工作规则,并于2019年7月26日面向全球发布国际咨询公告。此次活动受到业内机构广泛关注,通过5轮记名投票,最终选出8家入围单位(含6家联合体、10家境外机构)和2家备选单位(均为联合体)。

评审委员会包括9位境内外专家,主席由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晓江担任。由于专家评审得票率较平均,在思路理念、方案设计、成果表达上差距不大,所以此次竞赛第一名空缺。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