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晒出扫黑除恶阶段性成绩单: 近3年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78个
2020-08-07 08:41
来源: 晶报

福田晒出扫黑除恶阶段性成绩单: 近3年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78个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

原标题:福田晒出扫黑除恶阶段性成绩单: 近3年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78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7日讯(晶报记者 冯燕)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工作目标,以全国“一十百千万”行动以及“六清”行动为牵引,福田区科学谋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8月6日,福田区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近3年来,福田区累计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324起,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78个,逮捕涉黑嫌疑人223人,逮捕涉恶九类案件嫌疑人1251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价值约3.8亿元,打击战果位居全市前列。在专项斗争的牵引下,全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福田区上半年刑事警情、治安警情、黄赌毒警情分别环比下降34.4%、32.6%、27.6%。

多措并举,严打涉黑恶刑事犯罪

据悉,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公安分局精准研判福田区黑恶犯罪态势,根据新形势研究新战法,打击重点逐渐从传统涉黑恶犯罪向新型犯罪领域延伸。仅2020年1月以来,对某特大跨境网络赌博专案进行两轮收网,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目前已刑拘23人,逮捕23人。

为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区公安分局先后部署开展了“雷霆2019”联合打击行动、扫黄禁赌百日冲刺专项行动、重点地区整治专项行动、“缉刀”专项行动等,依法打掉了一批作恶多年的黑恶犯罪团伙,侦办了一批沉积多年的黑恶犯罪案件,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破解了一批治理难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

聚力行业清源,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乱象

根据中央部署的10大重点行业领域和前期市里部署的15个重点整治问题,福田区重新梳理出21个行业领域作为重点整治任务,分别由11个行业主管单位牵头组织实施。

具体来说,区公安分局积极探索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新打法,实现上半年电诈警情同比下降、提前完成“打财”任务,“飓风2020”行动考核全市排名第一。城管执法局针对环卫保洁企业恶意围标、低价中标、违规转包导致人员配备不足等行业乱象,采取约谈警示、举报线索查处等措施,实现对环卫人员、车辆、作业的精细监管。教育局创建警校联防联动机制,改造升级全区240余所学校的一键式报警装置,落实“一校一警”,有效整治防范校园周边治安问题。金融工作局开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实现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从被动向主动、从人防向技防转变,重拳整治金融秩序,实现“四降”目标等。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决战决胜之年,“长效常治”开局起步之年,“行业整治”动真除患之年,接下来,福田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紧紧咬住三年为期工作目标不放松,全力抓好“六清行动”和建章立制工作落实,突出打深打透、正本清源,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战,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专项斗争“两不误”“双胜利”。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