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无障碍孵化空间正式揭牌成立 首批12个创新项目入驻
2020-05-18 09: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首个无障碍孵化空间正式揭牌成立 首批12个创新项目入驻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深圳市首个无障碍孵化空间正式揭牌成立

首批12个无障碍创新项目入驻,推动无障碍创新产业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卓 文/图)这里环境以前布置杂乱,为身心障碍者开展的辅助器具定改制服务效果不彰显;如今,这里有着现代化的办公、展示、体验环境,可同时容纳15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免费入驻。这里是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梅秀路2号深华科技园内的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

老旧生产车间蝶变新生,正是得益于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高度重视,以及近几年都把无障碍城市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昨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和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联合打造的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深圳打造的首个示范性的无障碍事业产业创新孵化基地。

12个无障碍创新项目签约入驻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有3亿人需要“无障碍”环境保证,这其中包括8500万残障人士和约2.41亿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走向新文明的重要标志性工作。

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深圳发展康复辅具产业,也是创建无障碍城市的重要体现。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建筑面积1600多平方米,内设四个功能区域,包括运营管理区、开放办公区、展示体验区、加工检测区。该空间主要致力于培育康复辅助器具、无障碍服务等创新创业项目,为残障者等有需要的人群融入社会提供解决方案,努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城市名片效应的无障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2020年,经公开招标,由种子期孵化器中标空间运营管理。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市委市政府近几年都把无障碍城市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这就要求我们加快辅具研发生产,一方面造福于民,一方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无障碍城市,需要建立一批平台和载体,需要培养一批新型的助残组织和康复辅助器具企业,为此我们打造了无障碍孵化空间这个平台,这是落实我市加快发展康复辅具产业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圳创建无障碍城市的重要体现。

在昨日的揭牌仪式上,首批12个无障碍创新项目代表签约入驻,其中包括市残联已投入约500万元资助的9个无障碍辅具创新项目。

深圳市首个无障碍孵化空间正式揭牌成立现场。

“这里有更多资源对接的机会”

从走进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开始,就能从细节上感受无障碍的体贴关怀,比如墙面扶手、自动升降办公桌、无障碍洗手间、办公区门口的语音播放器等,充分保障身心障碍者在空间里的日常工作。

在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的展厅内,无障碍“黑科技”产品和服务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既有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又有国内目前“最轻、最小”的手牵手定位器,还有改善青少年弱视的便携式可穿戴智能眼镜等。在加工检测区,还有工业级3D打印机、辅具器具研发调试、检测设备,以及多年前使用过的老旧辅具器具设备。

作为获得市残联资助的9个无障碍辅具创新项目之一,深圳市耕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残疾人认知训练辅助系统参展。“产品研发团队聚集在无障碍孵化空间办公,大家都有优质的项目,这里会有更多资源对接的机会,便于我们开拓市场。”深圳市耕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致力于开发残疾人认知训练辅助系统,适用于心智障碍、认知障碍人士,可以让康复师使用该系统提供的工具和教程,有针对性地对孩子们做训练。“我们非常期待这套系统能走进更多的残疾人家庭和康复训练机构,可以让自闭症、言语障碍等特殊儿童情况得到改善。”

据悉,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为入驻的无障碍创新项目团队免费提供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无障碍办公空间,更配备了各类专业辅具研发设备供创业团队免费使用,充分引导创业者利用AI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科技创新技术助力无障碍事业产业创新发展,通过整合各类创新创业资源,搭建创业平台,充分发掘创业项目的最大潜力,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着重引入国内外优质的跨界创业导师资源对项目进行全方位辅导,并与各类创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建立共享合作机制,帮助无障碍创新企业快速获得最丰富、最跨界、最高端、最先进的创业资源,协助创业者最大化地实现创业梦想。

向社会各界发布入驻招募令

日前,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向社会发布招募令,招募的入驻对象需为无障碍事业产业领域的创新创业企业、项目团队,或服务于无障碍事业产业领域的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其中,残障人士创办的无障碍相关企业或项目团队、获得深圳残联辅助器具需求目录研发资助者和获得市级及以上各奖项、荣誉、称号者将具有优先入驻权,其他入驻对象则需满足研发无障碍创新技术或产品、业务与无障碍产业相关、向无障碍产业或企业提供服务的服务机构或社会组织3大条件之一。

据了解,对于入驻的企业、项目团队或服务机构、社会组织,须集中于辅具研发、无障碍产业领域,同时符合深圳市产业政策导向、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条件。项目技术先进,产品应用前景好,市场发展潜力大,预期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已申请专利的优先,无知识产权权属纠纷。如果是无障碍社会组织、服务机构入驻,则考察其公益性、服务能力等。

无障碍孵化空间对已经成熟的入驻者有较完善的毕业及退出机制,当发展达到一定年限、规模等条件后,对其实行毕业或退出处理。毕业或退出条件与标准如下:入驻期满12个月,依照程序申请毕业退出;入驻期间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产品与团队已达到一定的规模,孵化空间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可以申请退出;入驻企业符合、达到入驻协议中可以终止协议的条例时,入驻企业将被强制退出;入驻企业已经陷入经营困境,无孵化培育价值时等需退出。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右二)参观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展厅。

深圳市2020年残疾人网络招聘服务周启动啦

昨日是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为了圆广大残疾人朋友求职就业梦,今日起至5月22日,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依托深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启动深圳市2020年残疾人网络招聘服务周。

据了解,本次招聘会由深圳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提供支持。通过深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sz.cdpee.org.cn)开展网络视频招聘。

如何参与网络招聘会?对于有招用残疾人需求的用人单位来说,可登录“深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sz.cdpee.org.cn)注册企业账号,完善企业基本信息资料。注册审核完成后,用人单位直接报名参加网络招聘会并在线发布招聘岗位信息,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会报名。各用人单位提供的就业岗位要充分考虑残疾人群体特点,岗位条件的设定要体现出对他们的关心,增强供需匹配度和针对性,最大限度实现人岗匹配。

对于求职者个人来说,可登录“深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sz.cdpee.org.cn)”,进入“深圳市2020年残疾人网络招聘服务周”专区,向参会的用人单位在线投递简历或登记求职需求。未注册账号的,需要先注册个人账号,完善个人简历信息资料后方可参会和投递简历。有疑问可拨打咨询电话:0755-83260789。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