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142期|坚守“房住不炒” 深圳健康楼市值得期待
2020-04-29 18: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142期|坚守“房住不炒” 深圳健康楼市值得期待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舒文

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下的深圳楼市走向仍旧牵动众人的心弦。未来的日子,深圳住房市场将如何实现健康合理发展?

4月28日,深圳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深圳楼市正在迎来监管层的全面整治,对于一手房将严厉打击“捂盘惜售”、“喝茶费”等行为;对于二手房则会集中整治中介机构的违规行为。

房价市场既要防止“一飞冲天”、“一泻千里”造成的烦躁不安,又要保持在疫情后房地产楼市必要的、良性的常态化活跃度,这就需要城市的管理智慧。

近日,深圳公布了开发商“捂盘惜售”造成价格波动的最新处罚结果——暂停项目开发商在深所有项目网签!严厉的处罚决定彰显的是深圳真正治好“捂盘囤地”的决心。

深圳的人口密度是北京的5倍,上海的1.5倍,广州的3.1倍,供需矛盾长期存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近期市场活跃,从表面看是买卖需求爆发,实则是长期以来城市供需矛盾的体现。为破解难题,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住宅用地的供应,2020年深圳住宅用地占建设用地比提高到24.43%,比往年都有所提升。过去三年,深圳每年人口净流入均值为37万人,大量住房问题亟待解决。明年起,深圳住宅用地占比将达到25%以上,同时深圳也正在着力谋划未来在临深地区建设大型安居社区的规划方案。

如何精准施策才能促使楼市健康发展?深圳坚持“房住不炒”及严格执行限购、限价、限贷、限售、限户型等五限调控措施,并大力增加土地及住房供应,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和专业人才等各类群体,多样化保障住房需求,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绩,但仍需持续努力,增加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对于房地产、楼市反复出现的投机倒把行为,要出台约束政策和打击处罚措施,确保不出现异常价格市场扰乱人心的现象,从而有序、稳定地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疫情下,社会各行业经济与房地产市场均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要多渠道、多手段投放良性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恢复正常开发与经营。同时,还应以扶持和改善刚需购房条件为基础,实施有效防止“两极分化”的调控手段,促进楼市价格日趋稳定,避免上演“疯狂房价”闹剧。

让我们共同期待,在多种监管整治手段下,深圳楼房市场可以健康稳定地发展,在深生活的人们可以越来越“住有宜居”。


相关报道:

“捂盘惜售”处罚结果来了!深圳“多招”应对房价上涨

深圳市住建局:网上有关房价上涨传言与事实严重不符

深圳加大住房供应:今年建6.3万套商品住房,4万套安居房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41期|创业板“新”规亮相,推动资本市场改革行稳致远

深网观察 第140期丨开学第一课,我们共同交上一份合格作业 

深网观察 第139期丨把孩子的出行安全,牢牢握在家长手中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