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深网观察 第139期丨把孩子的出行安全,牢牢握在家长手中

深网观察 第139期丨把孩子的出行安全,牢牢握在家长手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数据表明,我国每年有近1.6万名儿童在城市道路步行中遭遇道路交通伤害,占了所有伤害的四成以上。提取这些新闻事件的关键词,我们可以发现该类事故有如下共同点:车辆盲区、无人看护、当场死亡。

深网评论员 济愚

悲剧总是发生在一瞬间。4月19日,张某驾驶轻型封闭货车与横过马路的八岁女童发生碰撞并碾压,女童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5天之后,悲剧再度上演,4月24日,彭某驾驶小型越野客车倒车时,车身与一位小朋友发生碰撞,3岁的孩子不幸命丧车轮之下。

车辆盲区带走幼小生命的新闻,几乎每年都能见诸报端。仅在2018年10月26日一天,我市就连续发生了两起类似事故。有数据表明,我国每年有近1.6万名儿童在城市道路步行中遭遇道路交通伤害,占了所有伤害的四成以上。提取这些新闻事件的关键词,我们可以发现该类事故有如下共同点:车辆盲区、无人看护、当场死亡。正是由于一些司机驾驶过程中的盲目大意、部分监护人对儿童安全的轻视,才让“盲区”夺去一个又一个幼小无辜的生命。

所谓车辆盲区,是指驾驶人视野到达不了的地方。由于孩子身形较小,相比成年人,孩子所处的“盲区”范围更广。事故发生率最高的汽车儿童盲区有三个:车头正前方、车前侧靠近大灯的位置和车后方。

车辆的盲区一直存在,但怎么样才能最大限度规避风险,保护孩子的安全呢?首先是解决某些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的疏忽大意。每位司机在拿到驾照前,都要经过道路驾驶培训,上车前要求绕车一周,启动前鸣笛,此举既非“形式主义”,也不是“多余动作”!上车前绕车一圈观察周边,不仅是检查车辆外观是否遭到损毁,更重要的是检查行驶前周边的情况,鸣笛则是为了警告行人车辆即将启动,请注意安全。在车辆开动前,不要只依赖后视镜来观察周边环境,尽量探头出去观察。司机还可以借助一些车载电子功能,部分车辆自带的安全系统可以有助于规避各种盲区,例如360度全景摄像头、盲区预警系统等。驾车经过小区内、超市停车场等人员密集区,要马上控制车速。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再加上各中小学尚未开学,不少小朋友经常外出玩耍,有些家长也开始放松警惕。不怕一万,只怕万一。须知,为人父母,一秒钟没看好孩子,那都是监护人的责任。请各位监护人反思一下,在放松警惕的同时,是否教会了孩子自我保护?是否教会了孩子安全出行?儿童生性好动,但他们的认知能力有限,很难判断自身是否处于危险之中。

为人父母,一定要教育孩子远离路边停放的车辆,以其免突然启动或突然开门;带孩子(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外出时,牵住孩子的手,把孩子的生命安全牢牢握在自己手中;告诉孩子步行要走人行道,不要进入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道;过马路走斑马线,要遵守信号灯;对于低龄幼童,在家或出门要有家长看护,在学校要有专门的监护老师。

事故的责任判定要依据新《交通法》和《民法通则》,不管司机有没有过错,都应该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同时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悲剧已然酿成,责任判定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为更多家长敲响警钟。不管是家长还是司机,如果能够再谨慎一些,就有可能避免这些悲剧。不要让片刻的疏忽酿成无法挽回的遗憾,生命只有一次,容不得一丝一毫的侥幸心理。


相关报道:

无人看护!幼童楼边玩耍,遭倒车碾压,这种悲剧何时休?

开学第一天,深圳发生两起车祸致两名儿童身亡!

守护孩子的交通安全 深圳交警组织全市召开“交通安全教育家长会”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38期丨五一假期将至,出游要注意防疫细节

深网观察 第137期|保障社康用房,呵护市民“家门口的健康”

深网观察 第136期|知识产权保护 不能仅让企业有“维权意识”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