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141期|创业板“新”规亮相,推动资本市场改革行稳致远
2020-04-28 21: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141期|创业板“新”规亮相,推动资本市场改革行稳致远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喜南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当晚,证监会就四项部门规章公开征求意见,深交所同步就《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8项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搭建起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整体制度框架,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创业板改革的相关消息一经发出,迅速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新时代赋予资本市场的重要命题,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一次重大探索。相关政策措施将如何解决发行上市条件包容性不足等困难,如何实现对证券服务机构职能的强化、资本市场市场化方向的推动、股市资金分流,这一系列问题备受各方关注,相关解决方式更是备受全社会的期待。

《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创业板将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同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另据央视财经,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新上市企业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之后涨跌幅限制从目前的10%调整为20%。由此可见,此次创业板改革中不仅“创新”元素满满,而且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力度空前,想必未来能与深圳创业创新的城市气质相辅相成,发挥出“1+1>2”的功效。

“改革创新”铸就了深圳气质,也让“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刻在了每一个深圳人的字典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刚刚通过,深圳行业人士已经闻风而动,积极准备,用实际行动响应政策号召,用自身发展彰显创业板改革的无限潜力。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深圳某券商人士表示,公司正在针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积极准备,申报的项目也将优先向创业板倾斜,争取能享受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头波“红利”。

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仅仅是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体现和具体举措,更是为面临疫情冲击和全球经济下行的深圳经济、全国经济注入新一剂强心针,相信在政策的支持和各方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下,深圳定能在危机中催生变革机遇,实现经济新发展。


相关报道:

定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再传好消息

深交所:按计划完成创业板改革技术准备工作 

深交所:全力以赴抓好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

证监会答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15问:会否影响科创板流动性

证监会回应瑞幸咖啡造假事件背后跨境监管合作:美方积极回应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140期丨开学第一课,我们共同交上一份合格作业 

深网观察 第139期丨把孩子的出行安全,牢牢握在家长手中

深网观察 第138期丨五一假期将至,出游要注意防疫细节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