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李晶川:用笔墨光影记录荆州抗疫的36个日与夜
2020-04-17 23:29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李晶川:用笔墨光影记录荆州抗疫的36个日与夜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疫情发生后,曾参与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等重大事件报道的深圳晚报财经新闻中心执行主任李晶川再次主动请缨,并于2月14日跟随深圳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伍出征湖北荆州。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中,他用手中的镜头和笔,记录荆州战疫一线的一个个难忘瞬间,累计发回300多篇报道,践行着媒体人的使命与担当。

2月14日至3月20日,李晶川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监利县人民医院和监利县中医院,与医护人员一起并肩作战了36个日夜。他以亲历者的视角,讲述新闻背后不平凡的故事,记录下了一幕幕的感人画面。

▲李晶川进舱采访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在高速运转状态下,李晶川从前方发回了《荆州战疫24小时》《告别监利:28张照片中的34天》《致敬最亮的星|深圳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影像特写》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独家作品和视频。

在采写报道的基础上,他还创意策划《荆州战疫·战士|监利前线“七剑客”》《火线女侠出征记|披荆斩棘容城卫》《战疫群侠逆行归来|侠客行之警医卫》等新媒体产品,形成系列品牌。

▲李晶川拍摄的"天使之眼"专题图片之一

李晶川的笔下,有日夜奋战的医护工作人员,有热心的志愿者,有重症病房里的患者……3月1日,他前往监利县人民医院为医护人员拍摄“天使之眼”的专题图片,让读者记住了一双双坚毅的眼神、一个个有力的背影。3月11日上午,深圳医疗队第一次全员集结在监利“双清零”标志性建筑——监利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住院楼前,他躺在地上,为深圳医疗队拍下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手势。3月15日,他不惧危险,穿好防护服前往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舱采访,记录下了医护人员与重症患者交流的感人画面……

▲3月9日,监利县实现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双清零”。记者李晶川躺在地上,为深圳医疗队拍下这张有特殊意义的照片。

“我不仅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记录者,前线医护人员舍生忘死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从业20余年,李晶川对新闻始终保有矢志不渝的追求,他说,非典、汶川地震、雅安地震、鲁甸地震……此次随医疗队去湖北荆州采访是他第6次参与此类重大事件报道。6次上前线的经历也让他十分感慨,一方面感受到国家的日益强大,另一方面也见证了媒体的发展与进步。

[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