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市长吕玉印谈深肇两地产业发展对接:强力推进与深圳全方位合作
2020-01-16 09: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肇庆市市长吕玉印谈深肇两地产业发展对接:强力推进与深圳全方位合作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广州2020年1月15日电 15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肇庆代表团分组审议上,省人大代表、肇庆市市长吕玉印在谈及深圳和肇庆两地产业发展对接问题时表示,随着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加快向外溢出创新资源,肇庆在科技产业创新领域与广深两座超大城市已有密切接触。

多位肇庆代表团人大代表在发言时表示,感觉离深圳“越来越近”,每天往返深圳高铁(动车)现在有15趟,1小时就能通达深圳。吕玉印表示,肇庆确实具有对接深圳产业发展的优势和条件。肇庆在支持广深两地同时,借力广深“双引擎”加速走向珠江口,随着广州进一步提升枢纽门户功能,深圳强化连接和辐射大西南,肇庆将持续强化陆路交通建设,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向直连直通加速提升,为广深交通“双枢纽”提供支持。

目前,肇庆正探索与深圳协同推进深南高铁、珠江肇高铁、深茂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此外,针对已经开通的广肇高铁、广佛肇城轨、深肇高铁等,肇庆争取通过加密班次、降低票价,实现列车班次“公交化”。

据悉,肇庆将规划建设肇庆空港经济区,学习借鉴深圳发展航空经济的经验,并争取广州参与建设该空港经济区,加强与深圳在航空物流、航空服务等领域合作,力争成为深圳在大湾区西部的航空支点。

吕玉印介绍说,肇庆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开办和不动产登记一天办成,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获得第4名、其中法治政府建设排名全省第1位,据南都大数据研究院调查显示,肇庆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居珠三角第2位(珠海、肇庆、深圳)。2017年以来,肇庆成功引进深圳项目53个,投资总额约1100亿元。此外,肇庆还积极参与产业链建设,力争成为深圳产业发展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吕玉印强调,承接广深两地的产业外溢和创新外溢,肇庆的优势在于不仅能够实现较低的企业发展成本,还能依托正在崛起的产业后发优势加速科技成果的落地孵化,并且大大提高企业的创新效率,降低创新成本。未来,肇庆将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找准“肇庆所优”与“深圳所需”结合点,强力推进与深圳全方位、多层次合作,精准导入优质发展资源,全力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外溢区、蓄水池以及城市功能纾解区,全面推动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 (记者严俊伟)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