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援疆教师方晓娜:帕米尔“雏鹰”的引路人
2020-01-07 21: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援疆教师方晓娜:帕米尔“雏鹰”的引路人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7日讯(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 黄子芸 )来自深圳光明中学的方晓娜现在担任深塔中学高三(2)班的英语老师,也是深塔首届高三班级的主要组建人,课堂上,她是“雏鹰”的引路人,业余时间,她是学生们的“知心娜姐”。

“这是我第三次申请支教了,前两次我分别申请到西藏、贵州支教,可是都不能如愿。还记得接到援疆的消息是在2019年1月3日,我用了1秒钟的时间思考,5秒钟发短信报名,15分钟就填好了报名表格发送给校办。当时我就给自己取好了一个名字,晓娜古丽!”谈起援疆的初衷,“晓娜古丽”的眼里闪闪发光。

因材施教 

助“雏鹰”展翅高飞

2019年3月4日,方晓娜踏上了喀什这片土地,并在深塔中学支教。“来到深塔,也是一种特殊的缘分,本来我被分到市里另外一所高中,后来有一位前辈提出跟我对调,我想,换就换吧,就这样来到了深塔中学。”从此,晓娜古丽就开启了“5+1”“白+黑”“法定节假日依旧留守”的支教模式。

接手新工作之初,深塔就给了方晓娜一个下马威,“教学很难开展,这里的孩子很难吸收深圳的教学方式,之前设想的新教法、新手段、新观念贯彻起来困难重重,为了让孩子们的成绩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提升,只能低起点小步子,在实践中一点点找到塔吉克族孩子最能接受的教学方法。”方晓娜告诉记者,面对学生记忆力差,基础薄弱等特点,她摸索出了一套训练方法,首先,每天上课的内容精简,其次,坚持每堂课进行小测试。第二天的课上,她都会把前一天的内容修改变通让孩子们进行小测试;面对写作问题,她原创了一个万能帽子模板以及一个万能靴子模板,不管是什么作文题目,都让孩子们进行改编,穿靴戴帽,至少能得一点分。

“方老师既像朋友,又像妈妈,生活和学习上都给了我很多关心。我的英语不算好,但在方老师的帮助下,我渐渐喜欢上了英语,还当上了课代表。”塔吉克族学生胡先兴奋地说。

万事开头难。新校的刚刚建成,要面对的问题除了学生基础薄弱且教师严重不足,学校梯队人才培养也迫在眉睫。为加速学校发展,方晓娜这一年想的做的都是如何在教学上多做些有意义的事。

现身说法

承担讲座传帮带

连续两届斩获光明区中小学班主任大赛一等奖并参加市赛的方晓娜是广东省钟杰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一员,在考察调研了一个月后,她发现无论是深圳的孩子还是深塔的孩子呈现出来的年龄段特征都是符合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教育要符合教育规律。因此,她在深塔开展了10期班主任论坛以及讲座,定期罗列出需要注意的班主任工作事项及带班策略,并受邀到喀什市教师进修学院为新进班主任开展讲座。

她高效而又生动的讲座让听课学员耳目一新。“方老师通过一个个有趣快乐的游戏,一则则喜闻乐见的故事,一段段生动具体的案例,在潜移默化中,让我们感受到了教育的魅力。她善于积累德育资源,她说积累丰富鲜活的德育素材的过程也是丰富自己的过程,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几期讲座下来,当地教师慢慢地接纳新的课程理念和教学方法,部分老师开始尝试着改变自己的教学,尝试着把“深圳元素”带进自己的课堂。

“我希望培养一批本土的年轻教学骨干,援疆教育不仅要给‘输血’,更要‘造血’。”2019年,方晓娜传帮带受援地教师6人次,完成常规课492节,听评课45节,示范课5节,开展教研活动25次,讲座11场。后方的同事称她为“火箭”一般的人,深塔的同事说她是深圳输送来的一朵雪莲。

前后方联动

满足学生所需

深塔中学在2019年9月迎来了首届高三,有三名深圳支教队员参与执教,在深圳连续带了四年高三兼任班主任的方晓娜便负责协助组建。2019年的暑假,她参与规划首届高三行事历,7月16日返深,是支教队最后返回的队员。2019年8月10日,她又是支教队第一个返回新疆开展工作的队员。

她深深知道深塔中学的特殊性,“帮扶一所学校就是帮扶一个民族”的口号绝不是挂在嘴边而已。第一学期结束,从排课表、作息表、考务表、学生考号、出题、审题、印制试卷,她都参与其中与事无巨细。2019年8月14日,深塔首届高三正式开学,在班级结构上,她参与首创了第一届体育美术特长班;在师资配备方面,实行“引进先进经验,立足深塔实际”的战略,在教学常规上,坚持实行“堂堂清”、“周周练”、“双周测”、“月月考”;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她自己联系广告公司为每个班级订制了班级横幅以及班牌,竭力打造班级文化以及年级文化,策划印制了有深塔首届美术生手绘的明信片,将其做为教师节感谢师恩、师风师德建设的信物并面向全校发放。

从深圳到喀什,跨越5000多公里,近360个日夜,方晓娜早已和深塔中学建立了剪不断的感情。“我不知道我做的一切实际的意义是否有我想象的那么大,但我心疼这里的孩子,如果我不到深塔中学,我不会了解到,有那么一所学校,没有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物业,孩子们需要自己打扫卫生。有许多的孩子,还不知道什么是‘菠萝’、‘草莓’。我更不知道,有一些事,任它如何困难,我也还会这么努力去改变去完成,正如李镇西教授说的,幸福比优秀更重要。我想,在这离深万里的喀什,我找到了幸福的能力。”方晓娜说。

新闻多一点:

塔县地处祖国西部边陲的帕米尔高原上,高寒缺氧,平均海拔4000米,是以塔吉克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县。塔县的教育事业受制于恶劣的自然环境、短缺的师资、简陋的基础设施和严重不足的经费,发展十分缓慢。加之农牧民子女居住较为分散,孩子们上学跋山涉水,路途艰辛,导致塔县的教育水平严重滞后于其他地区。

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深圳对口帮扶塔县,并从“帮扶一所学校就是帮扶一个民族”的高度出发,与塔县政府一起决定为塔县高中实施“异地办学”模式,让高原上的中学生来到氧气充沛的平原就读,这极大地改善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让他们接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深塔中学建成于2017年9月,位于疏附县吾库萨克镇,距离喀什市12公里,距离塔什库尔干县288公里,生源主要为塔吉克族。学校占地面积86773平方米,可同时满足2500名学生学习生活的需求。

2017年开始,深圳每年选派优秀教师赴深塔中学授课,开展师徒结对等形式,提升学科教师专业能力,立足深塔中学,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