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企业的伙伴 浦发银行科创金融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
2022-04-29 17: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做企业的伙伴 浦发银行科创金融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9日讯(通讯员 王曦晨)辗转腾挪,奔波在多家银行的深圳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没有想到,不过多久,他们便不必在融资路上费尽心思,而是将更多精力放在一茬茬业务上,并在五年后完成上市。

做企业的服务伙伴 突破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

从2017年利润亏损到2021年底创业板上市,该公司每年以数十倍的增速迅速成长。公司聚焦于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办公等应用场景的视听数据采集、传输与处理,以智能视听终端为核心成品,终于在消费电子行业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成为“智能音视频软硬件细分领域领跑者”。

视野创造机遇,勇气决定成就。早期公司以电脑外置摄像头创业起步,持续积累超过十五年的音视频软硬件研发制造经验,定位于“智能视听软硬件方案商与制造商”。当他们发现了物联网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公司主动转型,调整了战略方向。扩充公司的摄像头产品线设备投入,加大研发投入,导致公司2017年年报净利润产生亏损。

在高速发展中调整船头,一家公司将面临研发、财务、市场竞争等一系列压力,不少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一蹶不振,甚至一些行业巨头也因此黯然落幕。2017年该公司也多面承压,既然视野已瞄准未来,他们选择在多家银行周转中短期流贷资金,维系公司的扩张需求。

长期服务科创企业的浦发银行客户经理庹鑫熟悉这种情况,他主动对接上这家科技公司,并对公司的融资情况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没有长期合作的银行,很难去突破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他举例称,十笔小额贷款不如一笔大额贷款,既能降低财务成本,也能厘清管理流程。为此,庹鑫针对公司的情况给出了具体的财务建议,“希望他们能够找到自己的思路”。

银行也是合作伙伴?公司将信将疑,考虑到长期的流贷与短期的合作也不是办法,他们向浦发银行申请了贷款方案。

向科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并不简单,传统的授信模式往往须要足值抵质押物或者表现优异的财务报表,难以匹配企业的实际需求。为了服务科创企业特别是暂未稳定盈利的初创企业,浦发银行通过长期的经验积累与专业服务,提炼出科技型企业经营发展特点,形成了专业化、特色化的科技金融产品服务体系。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对科创企业的识别标准更多在于企业未来是否具有高成长性”。

为此,客户经理庹鑫对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多轮尽调访谈,并对公司发展现状和未来行业发展摸排。“我们了解到,虽然公司净利润亏损,但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支出较大。在收集了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融资问题后,我们还充分调研了行业动向和企业发展前景,对他们充满信心”,庹鑫介绍说,“结合公司当时授信银行的结构、规模、期限等要素,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一个整合授信银行和抵押物的方案被迅速提上议程”。

但方案也被迅速拒绝了。对于企业来说,关键是批复的额度;对于银行来说,关键是风险的控制。这个矛盾对浦发银行来说并不陌生,“这说明还有进一步精细化分析的空间”,客户经理庹鑫还记得当时的场景,“我们充分发挥科技金融生态圈的平台优势以及专属产品体系优势,反复修改方案,历经三次重审查,终于满足客户的需求。可能中间客户都想过放弃,但我们觉得能争取的一定要为他们争取。”

方案开启了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浦发银行的合作之旅,从个人贷款、公司薪资代发、承兑汇票到全方位的零售、公司、金融市场业务合作,双方不断深化银企沟通交流,相互创造价值。随着国家出台系列政策大力支持物联网智能硬件的发展,公司也紧紧抓住智能硬件领域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并在2021年底成功上市。在IPO上市过程中,浦发银行推荐的云监管服务打破传统线下监管的方式,让公司在线管理募集资金,大大节约了运营成本。

创新驱动集中资源 与科创企业同向同行

“浦发银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从初创、成长到上市全生命链条的融资”,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不希望只在辉煌时出现,更愿意陪伴企业一起共同成长”。

现如今,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坚持做大ODM业务、做强自有品牌,进一步巩固与扩大公司在消费电子细分领域的领先优势。在近期披露的年报中,该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近10亿元,不断提升其市场影响力。

携手该公司同向同行是浦发银行服务科创企业的缩影。数年磨一剑,通过多年潜心经营和市场沉淀,浦发银行已为科创企业建立了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提供从初创到成熟、从上市前到上市后、从产业发展到并购成长的全周期、全流程、全市场、智能化的全面解决方案,打造了“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融资+融智+融技+投资”、“贷、债、股、资”四位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除了融资需求外,科创企业往往还需要不同的社会资源和专业机构的帮助。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在五年时间内签约超200家渠道,囊括了政府机构、顶级风投、头部券商、会所律所交易所、主流担保公司和保险公司,搭建起了以银行为平台、以科创企业为中心的科技金融生态服务体系,打造了涵盖政府、股权投资机构、辅导机构、龙头企业在内的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

“创新驱动发展,集中资源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是关键一环”,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正集聚多方金融机构,搭建更多服务平台,切实为科创企业引资源、办实事”。据悉,该行已承办了中国(深圳)天使投资峰会、举办了“走进深交所”、“百行进万企”等系列活动,为广大科创企业带去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了更好支持“专精特新”发展,该行还推出专项服务方案。据介绍,浦发银行将根据企业专精特新资质可提供最高3000万元信用贷款,并承诺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审批出具授信批复。“我们还会为企业提供股债贷综合金融服务、跨境金融、融资融智服务等增值服务,尽量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抵挡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

当前,科创企业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大力发展科创金融促进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浦发银行将继续深耕科创金融,不断赋能‘双区’科创生态圈,助推更多科创企业腾飞”。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