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绿色金融助力清洁能源发展
2021-03-02 17: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绿色金融助力清洁能源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减碳”,将成为今年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重要主题。在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为了支持绿色发展,国务院2月22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发展绿色信贷和绿色直接融资,加大对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考核力度。统一绿色债券标准,建立绿色债券评级标准。

在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深圳也为全国绿色金融法治化发展提供了先行示范。据悉,全国首部绿色金融领域的法律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在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将为深圳新兴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化的金融生态环境和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坚实有利保障。

作为国内率先发展绿色金融的银行之一,浦发银行一直在践行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近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主承销的某电力投资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定向资产支持票据成功发行。作为当地市场首单AAA央企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应收账款定向ABN,该项目注册金额20亿元,投资人结构丰富、认购踊跃,拓宽了电力企业低成本融资途径,为我国绿色金融的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

据悉,该公司下属大量发电企业持有电场项目,且其中相当部分为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场。由于可再生能源款项实际发放滞后于发电企业提供上网电量一段时间,因此会体现为企业的应收账款。在了解相关情况之后,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秉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通过全业务链体系解决实体经济投融资问题,协助发行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要求,发行了本期资产支持票据,为其继续践行党中央、国务院绿色发展理念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未来,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加强绿色金融业务宣导,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更加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壮大,推动深圳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