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严禁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严防影子银行死灰复燃
2020-07-16 09:26
来源: 深圳商报/读创

银保监会严禁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 严防影子银行死灰复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邱清月)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近年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监管检查发现主要问题的通报》,通报了近年来对相关机构监管检查中发现的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领域的突出问题。银保监会强调,严禁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房市、“两高一剩”等限制性领域。

银保监会强调,要持之以恒打击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领域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于落实通报要求不力的银行保险机构,要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坚决防止影子银行回潮和结构复杂产品死灰复燃。

影子银行削弱了货币政策效果、拉长了信用中介链条,降低了货币供应量的可控性。某些表面上提供较高收益的结构性存款等,实际上流入股市中获取高收益,属于“假结构”,这等于是披着固收类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外衣,资产端却对接权益类,没有明确告知投资人,一旦发生流动性风险,后果不堪设想。有的银行将结构性存款收益前置进行资金套利,虚增存款规模等。“假结构”也是监管部门近期重拳整治的重点。中金固定收益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初以来,银行逐步在根据监管要求,将“假结构”的结构性存款转型为“真结构”。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