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可开设证券公司?证监会没否认
2020-06-30 14:28
来源: 深圳商报/读创

银行可开设证券公司?证监会没否认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时隔5年,银行进军证券行业的传言再起。端午节期间,有媒体称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消息一出,引发了市场对于混业经营的热议。对此,证监会28日晚表示,已关注到媒体报道,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需要向市场通报。工行回应称,未了解相关信息。

证监会表示,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

从证监会表态来看,对传闻并未直接否认。实际上,近年来,金融业能否重归混业经营一直是热门话题。2015年3月,时任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商业银行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券商牌照的制度和配套安排,但政策落地尚无明确时间表。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在133家券商中,由银行担任第一大股东的券商有4家。此外,已有商业银行通过香港子公司间接控股了内地券商,如交银国际收购华英证券;中银国际设立中银证券。此外,部分同名银行称得上是另一种“银行系”券商,如中信证券与中信银行,广发证券与广发银行,招商证券与招商银行,光大证券与光大银行,平安证券与平安银行。

回顾最近30年的金融业发展,实际上是一个从混业经营向分业经营,再逐步走向混业的过程。对此,天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指出,“做大股权融资,向银行业放开券商牌照,可实现一举三得。全球范围内来看,随着金融自由化的发展,混业经营是主导模式,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主要发达国家实现混业经营,国内混业经营渐行渐近。不过,混业经营涉及修改法律法规等,考虑到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需要一定的时间,因而混业经营真正落地尚需时日,预计不会很快落地。”

申万宏源认为,银证混业才是真正混业经营的最核心和临门一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中介机构的真正融合,银保、银信、证保、证信等混业都只是前哨战和外围战,银证混业才是决战。

[编辑:汤莎]